•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头条
    习近平谈党员干部如何清清爽爽过节
    发表时间:2021-06-12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端午节小长假到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大力倡导党员干部清清爽爽过节。那么,广大党员干部应如何过节?请跟随党建网微平台,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中寻找答案。

     

      为什么——重大节日期间,是对干部作风的重要检验

      重大节日期间,是对干部作风的重要检验;中秋节、国庆节就要到了,要坚决刹住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过一个风清气正的中秋节、国庆节。

      ——2013年8月,习近平在辽宁考察时强调

     

      抓了中秋节抓国庆节,抓了国庆节抓新年,抓了新年抓春节,抓了春节抓清明节、抓端午节,就这么抓下去,总会见效的,使之形成一种习惯、一种风气。

      ——2013年9月,习近平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

     

      组织纪律、财经纪律过去都是不敢碰的高压线,现在这两条纪律在一些地方和部门成了最松弛的低压线。犯个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算什么?打个哈哈就过去了!一到节假日甚至不是节假日,有些人就到处跑,还带着一大家子,吃好的,住好的,玩好的,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哪儿好就往哪儿去。不少是公款消费,财政成了他们家的钱包,财政局长成了他们家的管账先生。社保基金、扶贫资金、惠民资金等关系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历来贪污挪用这种钱要罪加一等,也有人敢下手。

      ——2014年1月14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我在地方工作时,逢年过节都得值班,生怕出了什么事。很多地方和部门的负责同志一到节假日就不见了,到外地去休假了。跑到那么远的地方怎么放得下心?一旦有个什么事怎么办?当领导干部就要有强烈的责任感,节假日尤其要自觉坚守岗位。没有说不让休息,但关键是如何休息、在哪儿休息,有没有考虑到自己肩负的职责。大部分领导干部在这个问题上做得是好的,节假日都能自觉坚守岗位。这不也是一种规矩吗?

      ——2015年1月13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如何做——严守纪律和规矩

      作风问题有的看起来不大,几顿饭,几杯酒,几张卡,但都与公私问题有联系,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领导干部必须时刻清楚这一点,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

      ——2014年1月14日,习近平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领导干部要努力成为全社会的道德楷模,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尊法守法。

      ——2016年12月9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都应该明史知理,不能颠倒了公私、混淆了是非、模糊了义利、放纵了亲情,要带头树好廉洁自律的“风向标”,推动形成清正廉洁的党风。

      ——2017年12月,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

      

      如何做——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

      领导干部应该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如饥似渴地学习,只要坚持下去,必定会积少成多、积沙成塔,积跬步以至千里。

      ——2013年3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指出

     

      下决心减少应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多学习充电、消化政策,多下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况,多系统思考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觉远离那些庸俗的东西。

      ——2014年3月,习近平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的讲话

     

      干部要想行得端、走得正,就必须涵养道德操守,明礼诚信,怀德自重,保持严肃的生活作风、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特别是要增强自制力,做到慎独慎微。

      ——2019年3月1日,习近平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年轻干部要时刻警醒自己,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2021 年3月1日,习近平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