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好书
    《学哲学 用方法》:党员干部学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案头书
    发表时间:2023-02-08 来源:党建网

    《学哲学 用方法》:党员干部学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案头书

    马彦涛

      

      近日,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推出了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原主任阮青教授所著的《学哲学 用方法》一书,著者结合多年研究成果和教学实践,深入系统阐释了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党员干部学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良师益友。

     

      系统全面,多维度阐释马克思主义哲学

      马克思主义哲学对19世纪以来人类社会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我们党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视在思想上建党,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教育和武装全党。学哲学、用哲学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传统,是我们党极大的思想优势和政治优势。

      《学哲学 用方法》全书共十七章,系统阐释了马克思主义哲学辩证唯物论、实践观、辩证法、认识论、唯物史观、价值观等内容。第一章讲马克思主义哲学辩证唯物论;第二章讲马克思主义哲学实践观;第三、四、五章讲辩证法,即联系观点、系统观点、发展观点;第六、七、八章讲马克思主义哲学唯物辩证法的三大规律,即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第九章讲马克思主义哲学认识论,即能动的反映论;第十、十一、十二、十三、十四章讲马克思主义哲学唯物史观,阐释“历史合力”、社会基本矛盾理论、阶级观点、意识形态理论、群众观点;第十五、十六、十七章讲马克思主义哲学价值观,也可称之为马克思主义人学,阐释需要观点、价值观点、人学理论。从全书的架构可以看出,本书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作出了全面系统的讲解。

     

      深入浅出,把哲学理论变成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深入浅出,把深奥的哲学讲透彻、讲鲜活,《学哲学 用方法》一书做到了。本书既重视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的阐释,也注重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的讲解,可以说,重视方法论是本书的鲜明特色。本书正文十七章内容,每一章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讲理论的形成过程、基本观点及其给予我们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这种叙述问题的方式既可以给读者一种哲学发展史的纵深感,也可以给读者一种方法论的启迪;第二个部分精选了我们生活中的一个或两个相关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阐述,大大增加了著作的可读性和趣味性;第三个部分用所学哲学理论对经典案例进行分析,从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角度总结工作成功的经验或遭受挫折的教训,帮助读者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先阐述理论,然后讲解案例,继而阐释启示,每一章内容结构简明,论述有力,表达生动。我们以第一章“学习辩论唯物论,掌握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方法”为例来看:第一节“辩证唯物主义基本观点及其方法”,阐释了物质、意识、物质与意识的关系、“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第二节“运用一切从实际出发方法的经典案例”,讲述了毛泽东同志湖南农民运动考察的案例、习近平总书记调查研究的故事,也讲述了不深入调查研究,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反面案例;第三节“经典案例给予我们的重要启示”中总结了三条: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基础是搞清基本国情,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根本途径是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前提是坚持解放思想。理论分析鞭辟入里,案例讲解简明生动,哲学功底深者读之不觉其浅,哲学功底浅者读之不觉其深。

     

      学思践悟,提高运用哲学的能力和水平

      马克思主义哲学非常重视实践,本书在一定意义上讲也是实践的产物,是阮青教授多年来学思践悟的智慧结晶。阮青教授长期工作在中共中央党校教学第一线,是省部班、中青班、地厅班、民族班等各类领导干部班的主讲教员,主要讲授马克思主义哲学专题和哲学经典著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课程。在长期的教学实践工作中,对学员们的思想之“惑”有着系统的了解,对能否真正掌握哲学方法顺利开展工作有着深刻的体会。因此,从学哲学、用方法的角度撰写一本兼具理论性、实践性、可读性的哲学著作也成了阮教授长期的愿望。可以说,这本书的逻辑结构,是她在教学工作中长期思考的结果;这本书提出的问题,是她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提炼出来的“真问题”;这本书中阐述的观点,是她在多年学术研究过程中精心概括提炼出来的一点心得。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并不等于就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更不等于能够活学活用,需要反复学习和自觉训练,从而不断提高运用哲学方法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阮青教授在本书后记中写道:“我真诚地希望这本小书能够从一个新的维度为广大读者提供一本学哲学、用方法的参考书。”全书17章32万余字,是一本内容充实的诚意著作,可以作为党员干部学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参考书甚至案头书,结合工作需要时常翻阅,必受益良多。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