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好书
    《创新力:中国媒体人的文化实践》:源于实践的创新之思
    发表时间:2023-02-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创新力:中国媒体人的文化实践》:葛继宏著;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

      

      传媒把握社会脉动,记录时代变迁,也在与时代社会的同频共振中,实现自身的创新发展。葛继宏《创新力:中国媒体人的文化实践》一书,以传媒从业者和研究者的双重视角,回顾和梳理了众多带有记忆温度的鲜活案例,也从理论层面进行总结和提炼,引发读者对传媒创新的关注和思考。

      正如首章标题“面向大时代”所言,传媒人有幸见证了综合国力迅速提升、社会生活日新月异的时代,书中所列举的传媒创新实践,都是与改革开放进程同向而行的探索尝试,在时代的潮流中抓住了发展的契机。如在上世纪90年代之初,在电台节目中引入当时的新型通信手段——“三方通话”技术,即在呼叫等待的基础上,使原来处于保持状态的用户加入通话,从而实现三方实时交谈。这样一种主持人、访谈对象和听众共同在场的新型媒体空间,不仅赢得听众喜爱,也给予访谈对象独特体验。从这样的案例中可以感受到,技术赋能媒体,新技术的运用是促进媒介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那些思维敏捷、勇于变革、敢于实践的媒体人,总是能立于时代潮流前沿,捕捉时代机遇,连接丰富资源,把创新思考付诸实践。

      实践出真知。作者重新审视过往的实践经历,剖析典型案例,希望能够从中提炼出经验启示,助益思考新技术、新机遇、新环境之下的当代传媒发展问题。今天,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先进技术层出不穷,信息技术已不仅仅是媒体发展的保障力量,更创新和丰富了媒体业态。特别是以移动终端为载体、以互动为诉求、以多元融合为特色的新媒体技术,孕育着传媒事业出新出彩的新可能,呼吁更多创新智慧的迸发。

      “创新”无疑是本书的关键词。尽管技术驱动了创新,但是传媒创新的内在动力仍源于人。在作者看来,创新需要独到观察和思考,需要“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干劲,需要锐意进取、敢闯敢拼的魄力。书中的“创新”,往往都是在山重水复疑无路之处,借助创意思维使项目“柳暗花明”;又或者是通过整合资源、别开生面,让好策划迸发传播价值。创新有方法、有路径,更要靠实践主体的思考力和意志力。通过书中具体生动的创新案例,我们可以看到业精于勤的实践过程,看到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螺旋上升。在案例回顾之外,本书还邀请学界和业界名家做案例评述和理论提炼,以深化读者对传媒创新的认识。

      创新创造往往意味着另辟蹊径,但只有坚持以正确的价值观为引领,才能让事业行稳致远。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这是媒体人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是任何创新都不能忽视的要义。书中创新案例的首要特点是立意“正”,无论谋划还是实施,都把社会价值排在第一位,在追求主题重大、形式新颖、内容有趣、资源丰富的同时,始终坚守“理念向善”。只有理念向善的价值关怀才能够让创新不变味、创意有所归。

      《创新力:中国媒体人的文化实践》中既有实践故事,又有思想启发。传媒创新发展路上,需要更多这样的探索和总结。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07日 第 20 版)(作者:夏烈)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