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好书
    《红楼——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发表时间:2023-01-16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红楼——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中国青年出版社)一书,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抒写中国共产党奋斗史的作品,也是北京大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产生的一项重要成果。

      “星火燎大原,滥觞成瀛海。红楼弦歌处,毛李笔砚在。”以北大红楼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所承载的历史,深刻揭示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开端,是中国思想启蒙和民族觉醒、追求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起点,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追求民族独立和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和中国革命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从北大红楼点燃的革命火种,播撒到全国各地,照亮了中华民族历史的天空。

      “大学是一个研究学问、探索真理的地方。”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一个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笃行真理的过程。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同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相结合。只有坚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才能正确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问题。

      《红楼——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一书,以浓墨重彩的笔触描述了从新文化运动到党的创建的历史过程,体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与方法论,深刻回答了什么是北京大学的优良传统。

      从倡导“平民教育”“工读教育”“平民演讲团”,到走向民间、走向工农、走向人民群众,这本书所揭示的历史表明:与人民相结合的道路,是中国知识分子的必由之路;坚持人民至上,是北大人的初心与使命。

      从对资产阶级议会民主道路的批判,到中西文化比较互鉴;从破除对于西方资本主义、帝国主义道路的迷信,到书写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这本书所揭示的历史表明: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回答。坚持自信自立,是北大先驱者的性格。

      “北大是常为新的。”鲁迅先生曾经寄望于北大青年“大胆地说话,勇敢地进行”。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以满腔热情对待新事物,这是北大的传统。

      学术、思想、理论创新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并在实践中检验解决方案的过程,这本书所揭示的历史表明:坚持问题导向,是北大必须弘扬的优良学风。

      万事万物既互相矛盾又互相依存。只有坚持系统、辩证观点,只有具备总体视野,才能真正推动学术、思想、理论的发展。这本书所揭示的历史表明:广阔的世界视野,深邃的历史眼光,是北大人必须坚守的学术、思想方法。

      “改造中国与世界”,这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一代北大人的胸襟,这本书所揭示的历史表明:我们要为人类造幸福,为世界造文明,就必须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断奋斗。“天下胸怀”,是北大人必须具有的担当。

      “北京大学是中国最早传播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地方。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和一些早期著名活动家正是在北大工作或学习期间开始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并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这是北大的骄傲,也是北大的光荣。”

      据统计,党的一大召开时,全国58名党员中有24人或直接在北大入党、或在北大学习工作过,全国8个地方建立的早期党组织中有7个地方负责人与北大有关。如果说召开了党的一大的上海兴业路76号是中国共产党的“产床”,那么北大红楼便是她的孕育之地。

      “红楼飞雪,一时多少豪杰。”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北大红楼铭刻着我们的先辈以青春和热血在黑暗中书写光明的历史。作为红楼精神的继承者,我们要跑好青春奋斗的接力赛,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负光荣历史。

      《红楼——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的出版,能够帮助广大读者进一步了解北京大学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历史,进一步理解我们党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鼓舞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郝平,为北京大学党委书记)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