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好书
    以“数字”方式全面、精准、深度解读党的二十大报告——《“数”说二十大报告(思维导图版)》评介
    发表时间:2023-01-13 来源:党建网

    任 洁

     

    《“数”说二十大报告(思维导图版)》 学习出版社出版

     

      2022年金秋时节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科学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为了帮助广大读者学思践悟、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林建华副院长的组织带领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部组建起一支知名专家队伍,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原著的基础上,结合专业特长,发挥学科优势,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快速、精准、深度解读,形成了《“数”说二十大报告(思维导图版)》(学习出版社2022年11月版)这本著作。该著作的主要特点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全面概括和重点突出相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丰富、思想深邃、亮点纷呈,有很多新提法、新论断、新观点。如何做到对报告既有全面系统的整体把握,又能突出重点、抓住关键,需要整体设计、全书统筹。该书在全面、精准、凝练报告各部分主题思想的基础上,重点对其中具有代表性、典型性、标识性的概念、命题和论断进行了解读。同时,为了突出报告的重点和亮点,又以集体攻关和个人研究相结合的方式对重点部分的写作思路和文字篇幅作了细致考量,最终达到了全面概括无遗漏、重点突出有深度的要求。

      “数字”呈现和思维导图相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运用“数字”形式呈现可以达到纲举目张的效果,而且直观易记。如:一个中心任务、第一要务,“两步走”战略安排、归根到底是两个“行”,三个“务必”、三件大事,五项重大原则、五个“必由之路”,六个“必须坚持”等。该书撰者从内容和形式方面反复琢磨、字斟句酌,力求科学准确运用数字凝练各部分的主题思想和亮点,力求做到数字的运用恰如其分,而不是简单枚举。同时,该书还在每一部分篇首附有思维导图,运用图文并茂的技巧,以直观、形象的方式把与主题相关的内容和信息,用相互关联的层级图表现出来,方便读者记忆、阅读,并有助于激发读者做关联性思考,达到了数字呈现与思维导读的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深度解读和通俗表达相结合。如何让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丰富内容和深邃精神入脑、入心、入行?如何提升理论宣传教育的时代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立足时代、面向现实,运用贴近人民、服务人民的理论内容和通俗形式是重要途径。在坚持内容为王的前提下,运用活泼的语言、新颖的形式,可以让抽象、高深的理论变得通俗易懂、鲜活灵动。《“数”说二十大报告(思维导图版)》在全面、精准、深刻解读报告原文原著的基础上,注重运用通俗易懂、活泼生动的语言表达,力求做到科学性阐释、学理性说明和通俗化表达的有机统一,真正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讲清楚、说透彻,让读者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该书撰者都是在各自领域长期耕耘的中青年学者,在全面整体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基础上,分别发挥各自专业特长和优势,对报告的15部分内容作出了深入浅出的解读,讲人民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