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学习园地
    学习语丨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
    发表时间:2023-03-21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3月15日,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的主旨讲话。他强调,“在各国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的今天,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在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繁荣世界文明百花园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重点从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4个方面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今天,党建网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与您一同学习领会。

     

    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

      “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人类文明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源泉。世界上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多种宗教。不同历史和国情,不同民族和习俗,孕育了不同文明,使世界更加丰富多彩。

      ——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

     

      各国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差异自古就存在,是人类文明的内在属性。没有多样性,就没有人类文明。多样性是客观现实,将长期存在。

      ——2021年1月25日,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的特别致辞

     

      我们要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

      ——2023年3月15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

     

    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我们真诚呼吁,世界各国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我们将同各国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发展,持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2年10月23日,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

     

      我们要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要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不搞意识形态对抗。

      ——2023年3月15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

     

    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

      文明永续发展,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顺时应势、推陈出新。世界文明历史揭示了一个规律:任何一种文明都要与时偕行,不断吸纳时代精华。我们应该用创新增添文明发展动力、激活文明进步的源头活水,不断创造出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的文明成果。

      ——2019年5月15日,习近平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要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2022年9月,习近平为《复兴文库》作序言强调

     

      我们要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充分挖掘各国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2023年3月15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

     

    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

      中国共产党将以开放的眼光、开阔的胸怀对待世界各国人民的文明创造,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和各国政党开展对话和交流合作,支持各国人民加强人文往来和民间友好。

      ——2017年12月1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

     

      一切生命有机体都需要新陈代谢,否则生命就会停止。文明也是一样,如果长期自我封闭,必将走向衰落。交流互鉴是文明发展的本质要求。只有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取长补短,才能保持旺盛生命活力。

      ——2019年5月15日,习近平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我们要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探讨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丰富交流内容,拓展合作渠道,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

      我们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开创世界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

      ——2023年3月15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