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学习园地
    学习语|讲好中国法治故事
    发表时间:2023-03-01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法度者,正之至也。”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承担着为法治中国建设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提供科学理论支撑的光荣使命,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强调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法治中国。今天,党建网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起学习领会。

     

    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更好发挥法学教育基础性、先导性作用

     

      要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更好发挥法学教育基础性、先导性作用,确保立法、执法、司法工作者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2018年8月24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要推进法学院校改革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加大涉外法学教育力度,重点做好涉外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人才培养、国际组织法律人才培养推送工作,更好服务对外工作大局。

      ——2020年11月16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要加强对律师队伍的政治引领,教育引导广大律师自觉遵守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我国社会主义法治等从业基本要求,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

      ——2021年12月6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加强法治理论研究和宣传,加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

     

      各级党和国家机关要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加强检查和监督,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

      ——2020年5月29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加强法治理论研究和宣传,加强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落实到各法学学科的教材编写和教学工作中,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扎实法学根底的法治人才。

      ——2021年12月6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结合当代中国宪法制度和宪法实践,加强中国宪法理论研究,提炼标志性概念、原创性观点,加强中国宪法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巩固中国宪法理论在我国法治教育中的指导地位。

      ——2022年12月19日,习近平文章《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

     

    讲好中国法治故事,提升我国法治体系和法治理论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要总结我国法治体系建设和法治实践的经验,阐发我国优秀传统法治文化,讲好中国法治故事,提升我国法治体系和法治理论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2021年12月6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落实到各法学学科的教材编写和教学工作中,推动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把推进全民守法作为基础工程,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讲好中国法治故事,提升我国法治体系和法治理论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

      ——2022年2月16日,习近平文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

     

      要讲好中国宪法故事,有自信、有志气宣传中国宪法制度、宪法理论的显著优势和强大生命力,有骨气、有底气同一切歪曲、抹黑、攻击中国宪法的错误言行作斗争。

      ——2022年12月19日,习近平文章《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