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学习园地
    学习语|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
    发表时间:2023-02-28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祖国大地上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凝结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心血,离不开对科学精神的大力弘扬。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今天,党建网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起学习领会。

     

      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一代又一代科学家心系祖国和人民,不畏艰难,无私奉献,为科学技术进步、人民生活改善、中华民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新时代更需要继承发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更需要继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

      ——2021年5月28日,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广大人才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

      ——2021年9月27日至28日,习近平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我国几代科技工作者通过接续奋斗铸就的“两弹一星”精神、西迁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科学家精神、探月精神、新时代北斗精神等,共同塑造了中国特色创新生态,成为支撑基础研究发展的不竭动力。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广泛宣传基础研究等科技领域涌现的先进典型和事迹,教育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以身许国、心系人民的光荣传统,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2023年2月21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

      ——2016年5月30日,习近平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要广泛开展科学普及活动,形成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提高全民族科学素质。

      ——2018年7月13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要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线上线下多渠道传播科学知识、展示科技成就,树立热爱科学、崇尚科学的社会风尚。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

      ——2023年2月21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主动靠前为科技工作者排忧解难、松绑减负、加油鼓劲

      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和实践,提高科学素养,既当好领导,又成为专家,不断增强领导和推动科技创新的本领。要尊重科研规律,尊重科研管理规律,尊重科研人员意见,为科技工作者创造良好环境,服务好科技创新。

      ——2018年5月28日,习近平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讲话

     

      要加强科技领域干部队伍建设,培养一大批能够把党和国家科技政策贯彻落实好的组织型人才,成为领导科技工作的行家里手和科研人员的知心人。

      ——2018年7月13日,习近平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各级领导干部要学习科技知识、发扬科学精神,主动靠前为科技工作者排忧解难、松绑减负、加油鼓劲,把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2023年2月21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网站编辑:孟雅睿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