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学习园地
    这十年 | 习近平的礼物
    发表时间:2023-01-18 来源:央视网
      

      编者按: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没有也永远不会辜负历史的选择、人民的期望。央视网《人民领袖习近平》专栏推出系列创意互动特稿《这十年》,重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与您一起感受人民领袖的魅力。

     

      看到老乡袖口破了,特意多送了一件棉大衣;

      临近“六一”国际儿童节,给刚刚经历地震的孩子们带来书籍、书包、文具;

      与外国友人会见,赠送珍藏多年的合影;

      …………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这十年,透过习近平总书记送出的礼物,我们看到的、感悟到的,是他对人民温暖贴心的关怀、真挚深情的惦念,是兼济天下的开放胸襟、自信包容的文化气度。

       

      

    暖心礼·寄托发自内心的牵挂 

      2012年12月30日,雪后初晴,太行山深处的顾家台村被皑皑白雪笼罩。总书记冒着零下十几摄氏度的严寒,走进困难群众顾成虎家。

      当时顾成虎家住的还是土坯房,窗户都是纸糊的。总书记来到顾成虎家唠家常。“他拉着我的手,仔细询问一年下来收成咋样,粮食够不够吃,过冬的棉被有没有,取暖的煤炭够不够,看病方便不方便。”

      

    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阜平看望慰问困难群众。

     

      新的一年即将到来,总书记给顾家台村的困难群众送来了慰问品。

      顾成虎发现,自己比别人多收到了一件棉大衣,“后来我才知道那是总书记看到我左袖口破了,怕我没衣服换,特意叮嘱随行人员加的”。

      一个袖口,一件大衣,寄托着总书记对困难群众的牵挂与关心。

      他说:“我们一定要想方设法、群策群力,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春节前访贫问苦,总书记总要为乡亲们带来新春礼物,送上新春祝福。

      2013年2月,春节前夕,翻过一座山,再盘一道梁,绕过十八弯……他带着沉甸甸的礼物来到了海拔2440米的元古堆村,给大家拜年——447户群众,每家2袋面、2桶油、20斤猪肉、1床棉被、4副春联、3斤水果糖、3斤大板瓜子。

      

    2015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回梁家河村看望父老乡亲。

     

      2015年2月,也是春节前,他回到曾插队七年的梁家河村,给乡亲们送来了自己出钱采办的年货:饺子粉、大米、食用油、肉制品,还有春联、年画,家家有份。

      2016年2月2日,农历腊月廿四,也是南方小年,总书记乘车沿着山路辗转来到江西井冈山神山村考察,也给村民们带来了年货。“总书记原打算给我家孙辈送3个书包。我告诉他,外孙子外孙女也来过节了。他马上说,那就再送两个!”村民左秀发笑着回忆,“想不到吧,我敢跟总书记要礼物呢!”

      春节走亲戚、送礼,既有过年的仪式感,更饱含了总书记爱民为民的公仆情怀。

      拜年礼中,春联是总书记最中意的礼物。他给党外人士送“骏马追风扬气魄,寒梅傲雪见精神”,给村民送“太平有象人同乐,天地无私物自春”,给干部送“求客观实际之真,务执政为民之实”。

      春联,礼轻情重,寓意深远。这温暖祝福,更寄予领袖对人民的爱与真情。

      2013年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强烈地震,房屋倒塌,满目疮痍。

      一个月后,总书记来到地震灾区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在龙门乡隆兴中心校,总书记参加了孩子们的班会。一个11岁的男孩说自己想当科学家,建造会飞的房子,这样就可以免受灾难危害。总书记鼓励孩子们要敢于有梦。“有梦想,还要脚踏实地,好好读书,才能梦想成真。”

      临近“六一”国际儿童节,总书记还给孩子们带来了书籍、书包、文具等节日礼物。

      心到,礼到,良策到。

      “小康梦、强国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梦’。”

      

    知心礼·传递中国外交温度 

      2015年4月8日,一场特别的老友会见在北京钓鱼台举行。包装精美的礼物盒内,平放着珍藏已久的合影,这是习近平主席送给“老房东”德沃切克一家的礼物。

      习主席和“老房东”仔细端详着这张珍贵合影,许多美好而难忘的回忆涌上心头。“当时吃完早餐,你要带着女儿去上班和上学,我们说到门口照一张相。”

      埃莉诺·德沃切克对习主席说:“其实没有必要送我们礼物。您与我们相处的时间和这种友情已经足够了。”

      习主席感叹:“30年的友谊啊!”

      1985年,时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带队去美国艾奥瓦州马斯卡廷考察农牧业技术。访问期间,习近平在德沃切克夫妇家里借宿两晚,睡的是德沃切克儿子的卧室。

      

    当地时间2012年2月15日,正在美国访问的时任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艾奥瓦州亲切会见27年前到美国专题考察学习时结识的部分老朋友并同他们亲切座谈。

     

      27年后的2012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再次访问马斯卡廷。老朋友再次见面,习近平对德沃切克夫妇说:“我要感谢你们专程从佛罗里达赶回来。虽然(当年)只有两个晚上,却是我们和美国民众接触的两个晚上。这对我们而言是终身难忘的。”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习近平愿意同世界各国的各界百姓交朋友,并且善于同他们沟通交流。

      2017年11月14日,在对老挝繁忙的国事访问期间,习主席专门抽时间在下榻饭店会见了老挝奔舍那家族友人。近半个小时的会见中,习主席回忆起奔舍那家族在北京生活和在八一学校学习的点点滴滴。会见结束,习主席把一张装裱在相框里的2010年会见奔舍那家族时的照片,作为礼物赠送给友人。

      这十年,习主席在走亲戚、交朋友、拉家常中,开启“友情外交”新形式。礼物是外交礼仪的一部分,也是情感的表达和传递,拉近心与心之间的距离。

      2014年9月17日,习主席对印度进行首次国事访问,当天正逢莫迪64岁生日。莫迪是一位素食主义者,习主席专门为莫迪定制了一个全素的生日蛋糕。习主席还赠送给喜好国际象棋的莫迪一副玉质国际象棋、一幅山水风格的苏绣双面绣。

      2016年3月28日,习主席在捷克布拉格拉尼庄园同捷克总统泽曼会晤,他带来的国礼是一把椅子,“这种椅子是我们明代的样式。这个线条非常简单明快,还有垫子。”

      

    2022年9月14日,习近平主席同托卡耶夫总统签署并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建交30周年联合声明》。

     

      2022年9月,习主席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出访。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是一位“博学的汉学家”。习主席给托卡耶夫总统带来的几件国礼中,就有一套文房用品,毛笔精工细作,徽墨色泽黑润,端砚坚实细腻,铜质文房用品温润敦厚。

      浓浓的人情味,不仅让世界感受中国外交的温度,也让外国友人把对中国的喜爱铭记在心底。

      2017年1月,习主席代表中国向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赠送苏绣作品《仕女蹴鞠图》。一幅苏绣,展现出中国古代蹴鞠与现代足球千丝万缕的联系。

      同样在2017年1月,习主席代表中国向联合国日内瓦总部赠送国礼——“盛世欢歌”景泰蓝瓶。由孔雀、和平鸽、牡丹花、玉兰、菊花等图案组成的景泰蓝瓶,极具中国特色和文化底蕴,象征着安定祥和、繁荣发展,也传递着中国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

      …………

      国礼,是人民友谊的使者,是国家间友好关系的见证,也深入浅出地阐释着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总监制丨骆红秉 魏驱虎

      监 制丨王敬东

      主 编丨李璇

      策 划丨蔡纯琳 李珊珊

      编 辑丨李珊珊

      视 觉丨宋昱晨

      开 发丨黄宇 史小磊

      校 对丨李丹 宋春燕 李英卓 闫田田

      出 品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