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学习园地
    习近平这六个“坚持”,对推动全球发展意义非凡
    发表时间:2021-09-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3日电(李雪梅)习近平主席21日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坚持发展优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普惠包容、坚持创新驱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行动导向的全球发展倡议。专家表示,在疫情肆虐的困难时期、人类发展的关键时刻,中国倡议为全世界走向美好明天建言献策,为全球共同发展指引方向,对推动全球发展意义非凡。

     

      9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共克时艰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严重冲击全球减贫成果,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放缓,气候变化、粮食安全等全球性危机不断加剧,南北“发展鸿沟”持续扩大,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面临严峻挑战。

      对于如何克服全球发展难题、实现经济复苏,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表示,六个“坚持”系统阐释了为什么要发展、向什么要发展,以及发展为了谁、发展依靠谁等一系列关键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六个“坚持”把发展列为优先事项。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表示,后疫情时代发展任务更加艰巨,发展的重要性愈加凸显。习近平提出的发展是科学平衡、稳定可持续性的发展,核心要义是实现共同发展。这既是中国的成功经验,也呼应了各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

      六个“坚持”贯穿一条主线。发展经济的根本目的是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质量,提升人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实现人的全面发展。阮宗泽认为,以人民为中心是一种非常现实的、极具前瞻性的发展导向,为全球发展贡献了宝贵的中国智慧。

      六个“坚持”指明发展的重要做法。南北“发展鸿沟”持续扩大不容忽视。阮宗泽表示,后疫情时代应该更多关注发展中国家发展,坚持普惠包容。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阮宗泽强调,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尤为重要。一些科技领先的发达国家,视其他国家科技进步为威胁,采取制裁、围堵、打压、脱钩等手段有悖历史潮流。

      会上,习近平宣布,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这是继去年宣布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后,中国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自主采取的又一重要举措。王帆表示,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兼顾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在应对全球气候环境问题上做出了表率。

      六个“坚持”强调行胜于言。“重点推进减贫、粮食安全、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工业化、数字经济、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会上,习近平指出坚持行动导向的重点方向,并宣布中国将在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

      “中国把关注发展中国家发展落到实处,将对国际扶贫和团结抗疫产生巨大示范和带动作用。”王帆强调,中国不像某些国家只空喊口号,而是切实关注人类面临的困境和问题,在全球问题上拿出可行措施,知行合一。

      历史前行的十字路口,呼唤胸怀天下的责任担当。习近平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顺应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蕴含了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宝贵经验,呼应了各国人民追求更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把发展议程放在国际合作的更重要位置,为各国聚焦发展、团结发展、共同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注入了思想动力。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