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党建网评|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意义
    发表时间:2024-03-26 来源:党建网

    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大意义

    杨 艳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新征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鲜明主题,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新质生产力是指引高质量发展的新的生产力理论,发展新质生产力已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

      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理论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重要创新发展,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必须始终坚持和坚守。

      新质生产力的核心是创新。创新对新质生产力起主导作用,新质生产力特点是创新,其中既包括革命性、颠覆性科技创新,也包括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是新的生产力发展路径。特别是科技创新作为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只有那些革命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才能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才能实现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

      新质生产力是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新发展理念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有机整体,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与过去的高速增长有着本质区别,对生产力发展有着迭代和跃升的要求。因此,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的新质生产力,也必然是更先进的区别于过去的生产力质态。新质生产力理论特别强调,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

      新质生产力是新质生产力和与之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的有机统一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范式始终坚持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作为一个有机统一体,主张生产关系必须与生产力发展要求相适应。因此,作为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的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理论框架内也必然包括新型生产关系。适应新质生产力的新型生产关系,离不开对传统生产关系的改革创新,新型生产关系就是要实现各类先进优质生产要素从四面八方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汇聚。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

      坚持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时代课题和实践要求。因此,在准确把握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和精髓要义基础上,必须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要求实践落地落实落细,从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面实现。

      科技创新引领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科技创新对新质生产力的主导作用最终要体现在引领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上。革命性、颠覆性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主要体现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形成和未来产业的布局,同时也包括对传统产业的深度改造提升上。在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融合中还要求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保证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安全可靠。

      以绿色生产力实现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新质生产力是绿色生产力,因此,要促进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也要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原则。既要加快绿色科技创新和先进绿色技术在各行业的推广应用,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和供应链,打造高效生态绿色产业集群,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也要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

      构建与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构建与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重点在深化经济体制、科技体制等改革。通过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使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顺畅流动、相互促进;通过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促进科技创新蓬勃发展;健全要素参与收入分配机制,激发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和数据等生产要素活力。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是应对风险挑战的战略主动

      当今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全球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构,地缘政治不稳、局部冲突频发。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体现了我们应对这些风险挑战的战略主动。

      确保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领先世界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是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的根基,也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底气。当前高质量发展要求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这就需要我们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突出新质生产力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积极培育发展新赛道新模式、新动能新优势,确保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顺利实现。

      确保国内大循环的良性顺畅循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战略选择。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以及与之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能够疏通堵点卡点,充分激发各种生产要素的市场活力,使国内大循环良性顺畅循环,进而通过顺畅循环实现经济提质增效、扩容增量。

      确保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开放发展、合作共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是我国实现双循环战略的前提条件,而确保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则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客观要求。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在科技创新、产业链供应链构建中,既要强调安全可靠,也要重视交流合作,才能确保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

      (作者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市委党校基地研究员、天津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