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
    发表时间:2023-03-24 来源:经济日报
    戴木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为我们从容应对各种风险考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的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新时代新征程,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才能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确保全体中国人民有最可靠的主心骨,从而有效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必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

      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无论遇到任何艰难曲折,都要以“风吹浪打不动摇”的坚毅、“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要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新时代新征程,必须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紧紧依靠人民,不断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同时,必须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确保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改革开放使中国发生了沧桑巨变,使中国人民在富起来、强起来的征程上迈出决定性步伐,推动我国实现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必须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增强中国式现代化的动力。

      新时代新征程,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强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协调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体制改革,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要适应国际形势新变化,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不断增强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坚持发扬斗争精神

      斗争精神是马克思主义固有的理论品格和实践要求,为人民、国家、民族利益而斗争是我们党与生俱来的风骨。从发展历程看,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客观要求。

      新时代新征程,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只有继承弘扬伟大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战胜一个个艰难险阻,经受住一场场严峻考验,取得一个又一个新的伟大胜利。要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不断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辉煌。

     

      (作者系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