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
    发表时间:2023-03-24 来源:《贵州民族报》

    黎海波 陈镜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用“民族团结进步呈现新气象”对新时代十年来的民族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指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能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民族团结进步呈现新气象”,新气象体现在新主线、新格局、新面貌和新成就等方面,其中,新主线尤为重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统筹谋划和推进党的民族工作,明确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

      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指出: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 “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学习以及民族团结教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各项工作,把各族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做好各项工作的主线,而且在讲话中两次强调主线。

      2021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 “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这次会议不仅明确强调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而且还进一步指出,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

      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追求的目标就是要让各民族都过上好日子,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创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复强调“全面实现小康社会”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等,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吹响了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号角。民族地区312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民族地区同全国一道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实现了全面小康,民族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空前增强。民族团结进步成为新时代中国光耀世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合力愈发强大,团结奋斗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

      做好当前的民族工作,必须始终维护主线、把握主线和践行主线,要在政治上坚决维护主线,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在理论上善于把握主线,基于“两点论”与“重点论”正确把握主线与支线的关系;在实践中切实推进主线,自觉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于党的民族工作的全过程,统筹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

      (作者分别系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南民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