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
    发表时间:2023-03-23 来源:南方日报

    张 谨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从事革命、建设、改革的思想引领。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高不高,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上,从多个维度对新时代如何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作了深刻阐释,提出了具体要求。

     

      理论修养是核心

      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是通过理论修养表现出来的。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领导干部理论水平的提升。正如马克思所说:“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质力量只能用物质力量来摧毁;但是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中国共产党人深知,要使理论掌握群众,先要自己掌握理论、吃透理论。无论革命斗争多么艰苦,社会主义建设多么艰辛,改革开放多么艰难,中国共产党始终没有忘记理论学习和理论研究。毛泽东同志在研读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同时,出版了《矛盾论》《实践论》等理论著作,影响了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进入新世纪以后,中央政治局开始把集体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发展到今天更加科学化、系统化。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领导干部要增强“八种本领”,学习本领放在了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要求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从某种意义上看,、不断提高理论涵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之一。

     

      看家本领是关键

      马克思主义源于马克思、恩格斯所处的时代,又超越了他们的时代,成为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它之所以是科学的理论,在于它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成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行动指南。因此,要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的主要精髓。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掌握得越牢靠,政治站位就越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就越强,观察时势、谋划发展、防范化解风险就越主动。为此,必须坚持人民立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全面掌握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学精悟透用好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群众观、阶级观、发展观、矛盾观;准确判断进入新时代以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和理论的新变化、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新变化、改革开放推向深入的新变化、国际地位和角色的新变化等;科学分析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后带来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教育培训是主业

      党校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培训的主渠道和主阵地。作为党校教师,要强化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大精深,没有攻坚克难、甘于坐冷板凳的精神是很难有所成就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这实际上给党校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待科学的理论必须有科学的态度,这种科学的态度就是实事求是和与时俱进。所谓实事求是就是要原原本本地学、原汁原味学,要有自己独到的学习心得和体会,绝不能哗众取宠、人云亦云;所谓与时俱进就是不能固守教条、生搬硬套,一切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从某种程度上讲,理论研究是为教学工作服务的,是教学工作的基础,教学工作是党校的中心工作。因此,党校教师要努力提高教学水平。随着时代的发展,党校学员的学历层次越来越高,策略实操经验丰富,给授课教师带来不小挑战。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探索具有党校特色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规律,如果不加区别地把党校教学等同于普通课堂教学、把马克思主义原著课教学等同于一般专题教学,那是不可能取得良好教学效果的。

     

      凝心铸魂是重点

      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它以全新的理论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我们把握历史主动的定海神针。因此,要牢牢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以“六个坚持”指导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其彰显的价值论、知行论、动力论、格局论为遵循,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思想是行动的指南,理论是实践的基础,思想统一才能步调一致。中国共产党能带领人民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就在于能以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同时对各种不利于团结统一的歪理邪说予以坚决回击。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清醒,以理论上的坚定确保政治上的坚定。鉴于此,全党必须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相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作者系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研究基地研究员,中共广东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南方日报》2023年03月20日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