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坚持科学理论指导 始终把握历史主动
    发表时间:2023-03-22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曾维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这一重大论断,深刻揭示了我们党以理论上的主动把握历史主动的内在机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贯穿这一科学理论的立场观点方法,是把握历史主动的成功密码、胜利之钥。

     

      坚持人民至上,才能凝聚起把握历史主动的强大合力 

      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角和主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来自人民、为了人民、造福人民的理论,是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只有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充分激发人民的主观能动性、实践创造性,我们党才能永立时代潮头,不断创造新的历史。

     

      坚持自信自立,是立足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和大党大国实际把握历史主动的必然要求 

      任何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实现强大和振兴的历史进程,都是紧紧依靠自身力量来推进的。党的百年奋斗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贯穿其中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拥有自信自立的精神品格,充满坚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贯穿着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坚定决心和信心。用这一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今天,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大大增强,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历史主动精神。只要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就一定能够完成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

     

      坚持守正创新,为把握历史主动指明了正确方向 

      创新是历史发展的永恒主题。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续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两个结合”是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的根本途径,“两个结合”做得越好,理论创新之源就越丰富,理论创新之力就越强劲,理论创新成果就越能把握历史主动。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以强烈的历史自信和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开创了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新格局。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只有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我们党才能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主动权。

     

      坚持问题导向,才能在发扬斗争精神、做到立破并举中把握历史主动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历史总是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前进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在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过程中形成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彰显了鲜明的问题意识、问题导向,体现了强烈的担当精神、斗争精神。十年前,我们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解决这些问题作为打开局面的突破口,面对党内存在不少对坚持党的领导认识模糊、行动乏力等问题,提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面对经济结构性体制性矛盾突出等问题,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面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不时出现等问题,提出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等等。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我们要增强问题意识,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更好推动社会历史前进。

     

      坚持系统观念,是把握历史主动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 

      系统观念为我们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提供了基础性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领域各方面,是运用系统观念把握事物发展规律、赢得历史主动的光辉典范。坚持战略思维,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坚持历史思维,从党的百年奋斗中揭示出过去为什么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秘诀;坚持辩证思维,明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思维,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法治思维,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坚持底线思维,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我国正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推进改革、调整利益关系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只有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我们党才能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赢得未来。

     

      坚持胸怀天下,为把握历史主动提供了宽广视野、开辟了宏大格局 

      只有坚持胸怀天下,才能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等一系列重大理念和主张,科学回答了“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问,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安全赤字、治理赤字等共同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完善外交总体布局,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只有拓展世界眼光,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我们党才能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动世界历史车轮向着更加美好的前途前进。

      (作者系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