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用“中国之治”回答好时代之题
    发表时间:2022-05-18 来源:党建网

    曾天雄 张晴晴

     

      “中国之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中国治理体制和中国治理道路,是我们党不断满足人民期待、推进民族复兴伟业、解决人类共同问题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迫切需要回答好‘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艰苦奋斗、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取得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生动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气象。“中国之治”不断彰显中国优势,以人类文明新形态回应全球挑战和世界难题,生动有力地回答了人民之问、中国之问、世界之问、时代之问。

     

      “中国之治”是党和人民历尽艰辛成功开创的现代化图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和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艰苦奋斗、守正创新,取得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为开创“中国之治”奠定了坚实基础。其中,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中国之治”的核心要义和制度密码,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价值追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基于民族复兴伟大实践、厚植传统文化优势、彰显马克思主义真理性特质、深得人民群众真心拥护的先进制度,是我们党和人民制度自信的现实根基,体现了合规律性和合目的性的制度逻辑,充分彰显了“中国之治”的鲜明制度优势,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现实基础和有力保障,生动展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生命力与科学性的双向互动。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科学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各方面高质量发展,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中国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空前提升,我国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不可逆转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中国之治”的优势更加彰显,动力更加强劲。

      “中国之治”蕴含着应对全球挑战、世界难题和解决全人类共同问题的中国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场变局不限于一时一事、一国一域,而是深刻而宏阔的时代之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擘画出的中国式现代化未来图景,孕育着人类文明的崭新形态,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能够战胜任何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令世界惊叹,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对其进行本质性思考,贯穿其中的中国理念彰显出具有世界意义的现代性价值。

     

      用“中国之治”回答好时代之题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共生互动,百年疫情交织叠加,“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成为时代之题。“中国之治”满足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崭新局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扎实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人类文明,破解现代化困境和时代焦虑,为解决世界性难题提供了中国范式。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心怀“国之大者”,更好回应人民之问。人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实践主体,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依靠力量和价值源泉。“中国之治”本质上就是“人民之治”。百年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价值旨归,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不断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解决绝对贫困,建成全面小康,向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世界大流行的现实境遇中,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放在首要地位,并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以“中国之治”科学回应人民之问。

      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好回应中国之问。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核心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显著特征和最大优势,也是“中国之治”的引领者、捍卫者和践行者。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根本经验,也是“中国之治”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动力。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解决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出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以“中国之治”科学回答中国之问。

      始终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好回应世界之问。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局势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世界发展的全局性、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更加显著。我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勇担国际责任,彰显大国担当,以“中国之治”开创的现代化图景回应世界之问,充分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理。同时在科学回应世界之问的过程中,更好引领世界变局朝着有利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利于世界和平与进步的方向健康发展。

      始终坚定不移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更好回应时代之问。时代之问蕴含着人民之问、中国之问、世界之问内在的辩证逻辑。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成为当今世界不可阻挡、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世界怎么了?人类向何处去?”的时代之题只能也必须由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人民来回答,伟大的人类历史也必须由世界人民来创造。“中国之治”必先“破题”,破解世界现代化危机,打破西方资本主义的现代化模板;而后“立题”,立足历史与时代的正确方位,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光辉图景,开创人类文明崭新形态,从而引领人类文明新潮流,科学回应“时代之问”。

      (作者分别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湘潭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网站编辑:孟雅睿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