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科学把握“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的丰富内涵
    发表时间:2022-05-11 来源:《当代广西》2022年第9期

    曾令辉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这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高度,根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对新时代治国理政作出的重大论断。全面准确把握“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的丰富内涵,对于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根本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成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伟大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使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坚持人民至上,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中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理应成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核心要义。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的新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小康社会如期全面建成,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显著提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半九十。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必须常怀“国之大者”的人民情怀,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把为人民服务写在党旗上。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充分诠释了新时代党的根本宗旨的本质内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党的奋斗目标。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党治国的大政方针的一切出发点和归属点就是让人民生活幸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和党的群众路线,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各级党员干部要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和新期盼,时刻把人民的利益置于心中最高的位置,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着力破解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推动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充分凸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价值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其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生活幸福,这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价值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具体落实到治国理政的各项工作中。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主题主线,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部署、新要求,无论是在脱贫攻坚中全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还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无不凸显出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推动实现国家繁荣富强,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

      (作者系南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