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
    发表时间:2022-05-06 来源:红旗文稿

      周淑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作用”。在当今世界进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际,在我国已经开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之时,我们要更加深刻地认识人民政协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作用,推动其更加成熟、更加完善。

     

      对人民政协认识的逐步深化

      人民政协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有深厚的历史土壤与内在的历史逻辑。解放战争时期,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不断胜利,国民党统治区的人民运动继续发展,人民民主统一战线进一步加强。各民主党派和广大无党派民主人士日益倾向于支持人民革命。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在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的口号中提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口号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和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1949年1月22日,李济深、沈钧儒等民主党派的领导人和著名的无党派人士55人联合发表《对时局的意见》,一致认定中共提出的关于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联合政府的主张“符合于全国人民大众的要求”,恳切表示“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共策进行,以期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同年春,毛泽东同有关人士谈话时提出民主党派应“积极参政,共同建设新中国”。这标志着民主党派地位的根本变化,各民主党派走上了新的历史道路。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对新中国建设事业具有重要指导作用。1949年6月30日,毛泽东同志发表了《论人民民主专政》一文。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的决议和毛泽东同志的《论人民民主专政》,在理论上和政策上奠定了后来制定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基础。

      筹备成立新中国的工作,是通过新政治协商会议(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进行的。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隆重开幕。“人民政协的召开,标志着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确立。”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1952年9月,此前执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已经届满。1954年9月,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执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任务宣告结束。1954年12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举行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讨论并通过新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就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和任务等作出规定,为我国长期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奠定了基础。1978年,政协重新恢复工作,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统一战线,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二大进一步提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十六字方针,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合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2005年,中共中央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人民政协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结合新的实践科学回答了人民政协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说它是新型政党制度,新就新在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新就新在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新就新在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它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等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出台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等重要文件,修订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等,对于推进人民政协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发挥了重要作用。

     

      人民政协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现实意义

      7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重大转变,我国的新型政党制度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作用更加重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作用,对各民主党派以本党派名义在政协发表意见、提出建议作出机制性安排”这一重要论述,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从人民政协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独特优势来看。在现实政治实践中,人民政协在世界各国政治制度之林中独树一帜并富有活力。在我国的主要的政治制度中,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所体现的是人民主权原则,各级人大代表是按地域按人口比例、通过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相结合而产生的,人大代表个人不论属于哪一个党派,都是以人民代表的身份出现的,因此,在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不体现党派关系。而在人民政协制度中,人民政协是按界别构成的,各个党派是以党派的名义参加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制度中人民政协是体现党派关系的制度设计。协商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形式,从国家制度方面看,人民政协是我国独一无二的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是独特而无可替代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因此,“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作用”,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很有意义。

      从中国政治道路成熟稳健,制度自信增强提升来看。纵观世界,各国各有其政治制度和治理体系,而由于客观情况和主观努力的差异又有或大或小的差距和区别,甚至在同一个国家、同一种制度体系下不同历史时期的制度效能也有很大差距。社会主义民主是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新型政党制度在多党合作全心全意为人民办事、稳定持久为人民办事、集中力量为人民办事的政治优势方面效果突显。特别是在国家社会发展中显示出巨大优势,既能解决于当前,又能着眼于长远,能集中力量办大事。新冠肺炎疫情是二战以来对世界各国冲击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是对国家能力、治理水平、卫生防控体系以及社会政治制度承压能力的全方位测试与重大考验。中国是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充分彰显了中国的制度优势。

      从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演变来看。当代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或地区实行政党政治,政党和政党制度在一个国家或地区的内政外交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而宏阔的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加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深刻演变,英国脱欧、美国呈现内政外交的混乱等,西方国家政党政治正在发生的种种变化和变异,暴露其自身的结构性问题。美国不再是温和的两党制,民主、共和两党的理念和价值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其乱象表现和斗争的激烈程度与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之间形成鲜明对比。欧洲国家传统的左翼政党和右翼政党老态疲惫,困难重重,民粹主义政党和极右翼政党兴起并登堂入室。今天的中国,以政治制度为保障带来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令世界刮目相看,政党制度不同是“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的一个制度因素所在。

      (作者系浙江〈嘉兴〉中外政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