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坚持理论创新,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
    发表时间:2022-01-21 来源:新华日报

    李海青

      

      提 要

      高度重视理论创新,努力实现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是百年来党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取得伟大成就的根本原因之一。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更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努力推进理论创新。《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坚持理论创新作为党百年积累的宝贵经验之一予以强调,意义十分重大,对此必须深入认识,加深理解。

     

      一

      要坚持理论创新,就必须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实践发展的基础上努力在理论上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

      中国的革命、建设与改革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但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有两种截然不同的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与立场:一种是教条主义的,其拘泥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基于特定历史条件的具体结论与个别判断,忽视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基本观点、基本方法与本国国情、时代条件相结合。这种本本主义抑制了马克思主义自身不断发展与创新的可能。在实践中,这种教条主义的态度与立场必然会导致形成僵化封闭的道路、制度与体制,从而严重影响实践。在这方面,党的历史上有过深刻的教训。正基于此,在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我们党提出了必须深入理解“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应从整体性和内在逻辑上完整把握马克思主义,避免对马克思主义的肢解与碎片化理解;要从本国实际与时代条件出发,以现实实践为基点,理论联系实际,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可以说,从自身实际出发是马克思主义最大的方法论。这些认识是符合马克思主义面向具体实践、与时俱进的理论特质的,是符合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这一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的。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是否把握这一方法精髓,是从现实的实践出发还是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个别判断和具体结论出发,是判断我们是否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标准。

      正是基于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解,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探索进程中,我们党才逐步形成并不断发展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也正是由于秉持了这一思想路线,我们党能够不断破旧立新,开辟出一片理论与实践的新天地。正如《决议》所指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

      回顾我们党的百年历程,实事求是已经深入人心,思想解放已经成为潮流,理论创新已经成为常规。在改革开放新时期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随着思想的解放与理论的创新,中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可以说,在当今中国,思想解放、理论创新与社会发展已然形成了一种良性的互动效应。改革进程中思想解放的不断深入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不断创新就是有力的证明。

     

      二

      要坚持理论创新,就必须顺应实践需要,直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时刻关注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和发展趋势,在破解问题中推进理论创新。

      理论来源于实践,思想是时代的声音。马克思曾指出:“理论只要能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在我们党的百年历史中,理论创新都体现了非常鲜明的问题导向,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系列创新成果都深刻反映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的基本规律与内在逻辑,抓住了“事物的根本”。对于当代中国而言,所谓“事物的根本”就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基本规律与内在逻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所以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以鲜明的问题意识,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大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还在不断发展,新的实践必将不断提出新的问题。新实践、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在此意义上,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现实探索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

     

      三

      要坚持理论创新,必须要善于集中各方面的智慧,及时、科学总结各方面的实践经验。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仅意味着要将马克思主义运用于中国的具体实践,也意味着要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丰富实践经验上升为理论,形成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因此,不断及时、科学总结各方面实践经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功的重要方法,也是推进理论不断发展创新的重要途径。

      在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上要善于集中全党智慧,及时、积极总结全党经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不论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都是全党智慧的结晶与经验的总结。今天,中国共产党作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执政党,坚持民主集中制,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健全党内民主制度体系,增强党的创造活力,对于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本身就是集中全党智慧的产物。

      要善于总结、提升地方与基层政府的好的理念与做法。地方或基层政府,相对更了解具体情况,最有可能结合本地实际形成具有创新性的理念与做法。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模式的特点之一就是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由地方或基层政府进行创新实验,并对其能够体现一般发展规律的好的理念与做法进行总结、推广。现在随着改革的深入,新问题、新挑战层出不穷,各个地方或基层政府的创造空间、创新空间更大。因此,一定要注意总结其好的理念、经验与做法,并注意进行理论上的提升。

      要充分尊重广大人民群众的实践和创造,及时总结党领导人民创造的新鲜经验。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坚持从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中总结经验、汲取智慧,是党的理论成果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群众生活在社会的基层,他们的需要与观念往往最能反映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他们基于实践的创造往往最能反映社会发展的客观趋势。正如邓小平同志在总结改革经验时强调的:“改革开放中许许多多的东西,都是由群众在实践中提出来的。报告中讲我的功绩,一定要放在集体范围内,决不是一个人脑筋就可以钻出什么新东西来,是群众的智慧,集体的智慧。”群众的需求与愿望是不断发展的,群众的创新实践活动是不断展开的。在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进程中,我们不仅要赋予群众更为广泛、切实的创造权利、自由与空间,更要注重及时总结、提升他们的新鲜实践经验。

     

      四

      要坚持理论创新,就必须以更为宽广的世界眼光充分吸收借鉴人类社会的一切文明成果。

      自近代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开辟以来,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已经进入了各个国家与民族联系愈益密切的“世界历史”,即整个世界越来越一体化的历史。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逻辑,社会主义必然建立于全球性的普遍联系与交往之上,这应是社会主义的内在规定性。我们作为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在人类历史已经进入“世界历史”的今天,要想在改革发展进程中推进理论创新,就必须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努力解答我国在全球化进程中所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以世界眼光不断推进思想理论的创新发展;就必须在现代化进程中充分吸收借鉴资本主义已经创造出来的全部优秀文明成果。因为人类的发展往往面临着共同的问题,有共同的规律可循。没有世界眼光,马克思主义很难与时俱进、与世俱进。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对外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与外界各个层面的交流与互动不仅推动了中国的经济社会进步,也为我们党的思想理论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契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我们仍需积极学习、认真借鉴人类一切先进文明成果。海纳百川、博采众长,才是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胸怀!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