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经验与启示
    发表时间:2021-12-06 来源:党建网

    李毅  马俊飞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推动自我革命持续走向深入,管党治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走好新征程,夺取新胜利,认真总结、深刻把握、科学运用自我革命的宝贵历史经验,对继续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尤为重要。

     

      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质、严明政治纪律,政治属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属性。党的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处于统领地位,是管总的、管根本的,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明确将“政治观念没有错误”作为新党员入党的一个重要条件。新中国成立后,他又强调,“我们是依靠政治来领导,离开了政治就谈不上领导”。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指出,“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步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化党的建设,加强管党治党,要把“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把制定和贯彻执行正确的政治路线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关键环节,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基本要求,把尊崇党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抓手,把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着力点,确保全党上下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注重从思想上建党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条重要原则,也是我们党开展自我革命的一个重要思路。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强调:“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要求全党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进一步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全体党员、干部要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扎实推进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走深走心走实,做到学思用相贯通、知信行相统一,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巩固全党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凝聚起全党团结奋进的磅礴伟力。

     

      始终坚持不断强化党的组织体系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百年党史是一部不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不断壮大党的组织肌体的历史。我们党始终把组织问题作为“生存和发展之一个最重要的问题”,重视抓基层、打基础、强根基,建立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建立了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的组织原则和制度体系。只有党的各级组织各正其位、各司其职、各显其力,党的组织优势才能充分发挥;只有党的各级组织上下贯通、环环相扣、执行有力,党的领导才能“如身使臂,如臂使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创造性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化了我们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的认识。新时代,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坚持一体推进,统筹抓好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实现“使党铁一样地巩固起来”,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深化管党治党,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坚持在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增效率方面以身作则,率先贯彻执行党的统一部署;地方党委要进一步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落实作用,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全面做到管理严格、监督有力、班子团结、风气纯正;基层党组织要坚持围绕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积极作为,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始终坚持培养造就高素质骨干队伍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于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历史和现实表明,一个政党、一个国家能不能不断培养选拔出优秀执政骨干,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这个政党、这个国家的兴衰存亡。我们党之所以能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磨难而淬火成钢,始终保持强大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成为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向前发展的中流砥柱,团结带领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培养造就可堪重任的骨干队伍,始终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坚持把选人用人作为关键性根本性问题来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新时期好干部标准,把提高政治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注重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注重加强政治引领、政治吸纳,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指明了方向。面向未来,各级党组织在选人用人工作中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致突出“事业为上、以事择人”,坚持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取向,严把“德”“才”标准,遏制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做到“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做到“善则赏之、过则匡之、患则救之、失则革之”,大胆将那些勇于担责、善作善成的干部选拔出来,大力将那些在“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方面表现突出的干部任用起来,切实将广大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着力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始终坚持正风肃纪严惩腐败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腐败会破坏政治生态、败坏党风政风、腐蚀党的执政根基,最终导致“纲纪不彰,党将不党,国将不国”。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丧失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党之所以能在饱经沧桑、历经风雨后依然屹立于世界政党之林,并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始终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坚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驰而不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旗帜鲜明反“四风”、雷霆万钧反腐败,消除了党内严重的政治隐患,保持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历史表明,我们党“要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就要不断推进自我革命,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作风建设上,要坚持抓常、抓细、抓长,把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为核心问题,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切实解决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在纪律建设上,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严防“破窗效应”,破除“潜规则”,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始终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

      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制度问题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与时俱进修改和完善《党章》,根据《党章》制定和完善管党治党的纪律和制度,已成为我们党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毛泽东同志提出“党内法规”这一概念,他强调,“为使党内关系走上正轨……还须制定一种较详细的党内法规,以统一各级领导机关的行动”。邓小平同志也强调,“国要有国法,党要有党规党法”“没有党规党法,国法就很难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明确提出“制度治党”的理念和思路,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随着自我革命走向深入,我们党形成了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以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为主干,由各领域、各层级党内法规制度组成的党内法规体系,使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制度活力得到充分释放。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狠抓落实,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要着力提高制度执行力,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执行没有例外,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让铁规发力、制度生威。要用好“四种形态”,强化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和行为底线,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作用。要完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用好巡视和问责两把“利器”,把监督贯穿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加快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推动形成一条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有效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百年奋斗史中积累的自我革命经验,涵盖了党的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揭示了百年大党管党治党、推进伟大自我革命的内在规律和基本思路,反映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为我们在新形势下着力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永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向前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作者单位: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孟 雅睿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