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坚定历史自信 创造历史伟业
    发表时间:2021-11-26 来源:重庆日报

    侯 波

     

      编者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如何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本期思想周刊围绕这一主题,推出策划专版,与读者共享。

      ■百年史诗一般的奋斗,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波澜壮阔的壮美画卷,中国人民享受着前所未有的民主、自由和人权,感受着前所未有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确保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全会的召开和《决议》的通过,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必须牢牢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一百年前的红色火种,在革命、建设、改革的道路上已成燎原之势,照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一百年来,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巨变,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在意气风发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继续前进,向世界展现出一派欣欣向荣、蒸蒸日上的气象。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决议》的一大重要贡献是,根据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必将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产生决定性意义。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政治保障和思想保证,也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对遵循政党建设规律、担当政党历史使命的高度自觉。

      必须充分认识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如同参天巨树,党的百年接续奋斗展开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年轮,从昨天走向今天,从历史走向未来。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从满目疮痍、百废待兴到日新月异、蓬勃兴旺;从“人均钢铁产量只够打一把镰刀”到建立起世界上最完备的工业体系;国内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679.1亿元跃升至2020年的101.6万亿元,实际增长约189倍;特别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在全球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百年史诗一般的奋斗,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绘就了人类发展史上波澜壮阔的壮美画卷,中国人民享受着前所未有的民主、自由和人权,感受着前所未有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必须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党的百年奋斗,蕴含着一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矢志不移的奋斗与探索,反映着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波澜壮阔的发展与进步,彰显着一个古老而伟大民族刻骨铭心的磨难与觉醒。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写在旗帜上的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不懈奋战,最终推翻了三座大山,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从解决温饱问题到建设小康社会,从全面建成小康到建设现代化强国,党领导人民不但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而且探索开辟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式现代化,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党领导人民不仅书写了足以彪炳史册的伟大功绩,而且铸就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勇气和决绝,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对党进行革命性锻造,对军队进行革命性重塑,开启了一场自我革命、自我再塑的伟大工程,新时代党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决议》全面阐述我们党对中国人民、对中华民族、对马克思主义、对人类进步事业、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所作的历史性贡献。让人们深刻认识到,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必须始终牢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决议》既是总结过去、更是面向未来,强调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当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新的征程上,全党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仍然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奋斗,从伟大胜利中激发奋进力量,从弯路挫折中吸取历史教训,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确保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