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找准党史学习教育的着力点
    发表时间:2021-10-21 来源:辽宁日报

    杨小军 姚智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党史学习教育是“知”“情”“意”“行”相统一的辩证过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充分遵循“知”“情”“意”“行”的发展规律,将“认知教育”“情感化育”“意志塑造”“实践锤炼”有机统一起来,把思想的“触动”与务实的“行动”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以认知教育为基础

      强化政治认同

      “知”,即认知,是指人们认识外界事物、进行信息加工的过程。正确的认知是情感的基础、意志的前提、行动的先导。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首先应以认知教育为基础。通过对党的百年辉煌历史的深刻认知和正确把握,进一步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增强“四个自信”。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进而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对国家政治体系的认同程度,巩固对国家政治体系的认同成果,增进对国家政治体系的拥护与支持,这既是培塑政治认同的前提基础,也是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与向心力的关键所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记录了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的光辉历程。新的征程上,要教育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党的先进的政治属性、崇高的政治理想、高尚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明确我们从哪里来、根扎在哪里、要走向哪里,切实找准历史坐标、把握历史方位,不断增强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和政治本色。

     

      以情感化育为重点

      涵养爱国情怀

      情感是人们心理结构的核心部分,是人们对外界刺激进行价值判断后的心理反应。只有怀有深厚的情感才能让理想信念历久弥新,经受住时间和困难的考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需要通过情感化育,厚植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进而引导人民群众增强对国家的归属感、认同感、自豪感、荣誉感,深刻把握爱国主义的精神内核。

      如果缺乏对党史的学习和感悟,就难以理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如果不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就难以形成对祖国强大的归属感、荣誉感。因此,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应将情感化育作为学习的着力点,通过讲述万万千千蕴含爱国主义情感的党史故事,持续引导和激励党员干部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继承共产党人的百年光荣传统,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强国之行融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之中。10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写下了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的辉煌篇章。这种爱国主义精神震古烁今,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是激励中华儿女热爱祖国、建设祖国、奉献祖国的不竭动力源泉。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自觉在继承爱国主义传统中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以意志塑造为关键

      坚定理想信念

      “意”,即意志,是人在强大的信念支持下产生的精神动力,是自觉克服困难的心理过程,是精神、信念的动力之源。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历程中,跌倒再爬起,挫败再重来,胜利再出发。不同时期的伟大斗争,淬炼了中国共产党人百折不挠、愈战愈勇的顽强意志,更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党史学习教育是坚守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的固本之道,也是锤炼政治意志、磨炼政治能力的关键之策。广大党员干部须从百年党史中准确把握共产党人崇高的政治追求,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让初心融入血脉、将使命扛在肩头,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历史自觉,彰显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增强历史定力,自觉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始终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解决好“总开关”问题,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复兴伟业。

     

      以实践锤炼为目的

      实现知行合一

      行为是人有意识的活动,是对党史学习教育认知、情感、意志的外在表现,也是衡量党史学习教育是否取得成效的根本标准。党史学习教育不仅在于知,更在于行。学史力行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归宿与落脚点。学史力行,要行之有力、行之有效,达到“力行而后知之真”,破解知行“两张皮”的难题。

      党史学习教育要以实践锤炼为目标,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国际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汲取奋进力量。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党的百年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重要节点,引导广大党员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荣光,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把革命精神和初心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激发迈进新征程的实践动力、精神活力、奋进能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坚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提高把握“两个大局”、应对风险挑战、推进实际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践履知行合一。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实效,在勇敢迎接挑战中永葆初心,在践行使命上主动担当作为。

      (作者单位: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新中国70年来发展观演变的内在逻辑”(19BKS090)阶段性成果)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