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三个基本维度
    发表时间:2021-10-20 来源:党建网

    欧永宁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以来,人们就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什么、“新”在何处、从哪里来、向何处去、有什么意义等进行了探讨。要正确解决这一系列问题,确定好解读的合理视域和科学维度是关键。基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视域可知,这条新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所开创出来的一条道路。要科学理解这条新道路,就必须坚持以下三个基本维度。

     

      时空维度: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立足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的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第一个“新”,就在于它的时空属性,即它是立足中国国情、切合中国实际、符合时代潮流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这条新道路,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苏东社会主义国家现代化实践的再版,也不是西方现代化道路的翻版,而是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新版现代化道路。把握了这个“新”,就能把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和苏联传统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模式区别开来。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近代以来,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中国共产党成立以后,在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也曾一度照抄照搬俄国十月革命模式和苏联社会主义建设经验,走了一些弯路。改革开放以后,我们党重新审视了国内外形势,强调各国的国情不同,其现代化道路和模式也就会存在差异。别国的经验、模式可以借鉴,但决不能照抄照搬。邓小平提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就是我们总结长期历史经验得出的基本结论”。作为实事求是的产物,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致力于发展问题的解决,有着明确的指向性;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有着浓郁的民族性;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有着突出的时代性;吸收借鉴世界各国经验教训,有着鲜明的世界性。因而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融传统性和现代性、民族性和世界性为一体的现代化道路。

      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注定了我们必然要走适合自己特点的发展道路。离开了中国国情和时代特征,就无法深入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来龙去脉,就无法弄清楚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文化根基、历史底蕴、现实基础、时代价值、发展逻辑等。

     

      理论维度: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的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第二个“新”,就在于它的理论属性以及由此而来的制度属性,即它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在当代中国实践的产物。把握了这个“新”,就能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基于西方现代化理论、依附论等的现代化道路从根本上区别开来。

      西方现代化理论本质上是对西方国家现代化经验教训的总结,以及对非西方社会发展中国家现代化道路的思考。但西方现代化理论将现代化等同于西方化,提出发展中国家只有效仿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才能实现自身的发展。然而,正如马克思所指出的:“资本主义来到人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它造成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异化,因而绝非是人类社会现代化的模版。依附论则认为,在资本主义国家主导的世界体系中,发展中国家处于外围,受着处于中心的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压迫、剥削,这是其落后的根源所在。只有摆脱这种依附,才能实现自身的发展。实践证明,前者易导致发展中国家失去独立自主,后者易导致发展中国家闭关自守。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源于中国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对西方现代化理论和依附论的批判和反思,它坚持对外开放,积极融入世界,既保持了独立自主,又实现了快速发展,因而是对二者的扬弃和超越。它打破了长期以来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唯一性的神话,为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而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一种全新选择,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扩大了马克思主义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之所以正确,就在于它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根据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离开了马克思主义,就无法弄清楚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内涵、外延、实质等,就无法从根本上驳斥和澄清各种误解、误读。

     

      主体维度: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创的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第三个“新”,就在于它的主体属性,即它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的“自主式”的现代化道路。把握了这个“新”,就能从阶级立场、价值取向等方面把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其他各种现代化道路区别开来。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人民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最重要的动力源泉。中国人民对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向往是道路发展的强大动力,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是道路护航的有力保障,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是道路践行的价值旨归。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追求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注重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倡导和平发展,主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表达了中国人民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和改旗易帜的邪路的决心,也彰显了对其他国家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和意愿的尊重。它突破了“西方中心论”“文明冲突论”以及“国强必霸”“零和博弈”等思维方式,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解决全球性问题、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它是党领导中国人民历经千辛万苦取得的根本成就。离开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就无法弄清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实践主体和价值主体,就无法把握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伟大力量。

      上述三个基本维度既各有侧重,又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础上实现了高度统一。坚持三个基本维度的有机统一,就能抓住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本质规定性,就能牢牢掌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解读的话语权。

      (作者系湖南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本文系湖南省“马克思主义理论”应用特色学科、湖南省李达与马克思主义“三化”研究基地阶段性研究成果)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