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全过程人民民主拓展人类政治文明新视野
    发表时间:2021-10-20 来源:学习时报

    李笑宇

      

      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对人民民主在实践操作层次形成的新形态的一种理论概括,是对马克思主义民主观的具体运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民主主体、覆盖领域和参与过程三个维度创造出了人民群众有效参与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的新机制与新形态,将人民群众的意志贯彻到了政治生活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丰富了人民民主的实现方式,提升了人民民主的运行质量,拓展了人类政治文明新视野。

     

      一种全覆盖的民主 

      民主作为一种国家制度,属于政治上层建筑的范畴,被一定的经济基础所决定并为其服务。恩格斯指出,在历史上的大多数国家中,公民的权利是按照财产状况分级规定的,这直接地宣告国家是有产阶级用来防御无产阶级的组织。无论在雅典和罗马的奴隶制国家,还是在中世纪的封建国家,抑或是在现代资本主义国家都存在这种情况。列宁进一步从经济的视角剖析了民主的本质,明确指出生产关系、财产权和所有制是判断民主的性质以及民主所服务对象的根本标准。

      全过程人民民主维系了人民民主的价值取向,是实现人民政治的理想政治建构。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应当覆盖到最广泛的人群,使广大人民都享有最充分的民主权利。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广泛性,首先体现在人民内部不设置排他性的社会条件,不分财产多寡,不分种族、性别和信仰,保证所有人民都平等地享有民主权利;其次体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通过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以凝聚理性共识为指引,广泛地凝聚各政党、各团体、各阶层的意志,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人民最广泛的大团结大联合;最后体现在以国家、民族和人民的整体利益、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超越了只代表部分利益的局部政治,还原了民主政治本应具有的公共性与普遍性,进而引领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最终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一种全领域的民主 

      马克思主义认为,政治民主是社会民主的前提和基础,社会民主则是民主政治的落脚点和归宿。资产阶级革命带来的政治解放将市民社会中的等级差别转变为没有政治意义的社会差别,使公民在政治领域获得了平等的政治权利,创造了政治领域的民主。但政治民主依旧是形式上的民主,仍然服务于市民社会中占据统治地位的阶级的经济利益。只有将民主从政治领域扩展到社会领域,消除市民社会领域中的不平等,实现社会解放,才能创造社会民主。它构成了未来无产阶级民主或社会主义民主的实现形式。因此,真正的民主不应只局限于国家的政治生活,还应当在经济生活、社会生活中广泛存在。

      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是政治领域的民主,还是经济领域和生活领域的民主,广泛地涉及了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在实践中逐步发展出了一套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体系,主要包括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三种基层直接民主形态,即以村民自治和居民自治为核心的城乡社区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民主管理制度和以恳谈会等方式为表现形式的决策议事协商会议民主制度。这些逐渐成熟定型的民主制度将民主的原则与运行机制在空间上贯彻到了城乡社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两新组织等区域单元和职域单元,在议题上纳入了有关社会生产和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公共问题,促进了政治民主、社会民主和生活民主的有机统一,使社会主义民主拥有了广泛和深入的社会基础,成为人们社会生活不可分割的部分。

     

      一种全链条的民主 

      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主义国家的权力源自于人民,国家应当由人民管理并进行监督。列宁在论述苏维埃政权建设时也提出了要广泛吸收工农兵群众参加国家行政机关和经济管理机关、改组工农检察院、加强群众对国家机关的监督,以克服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否享有民主权利,要看人民是否在选举时有投票的权利,也要看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是否有持续参与的权利;要看人民有没有进行民主选举的权利,也要看人民有没有进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社会主义民主不仅需要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需要完整的参与实践。可见,人民群众的持续参与是衡量民主质量的重要标志。全过程人民民主一方面通过充分运用群众路线、调查研究、协商对话、开门决策等方式以及法律制度的规范手段,为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表达权的行使提供保障,使人民群众可以在日常政治生活中依法、主动、积极、持续地参与到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的管理,实现民主的形式与内容之间的统一;另一方面通过紧扣公共政策中规划、决策、执行、监督与反馈环节的整个流程,有效贯通了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全链条,提升了决策的科学性,加强了执行的有效性,强化了监督的公正性,保证人民群众能够在民主的不同环节和不同领域行使不同类型的民主权利,从而将人民的持续参与贯穿于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的全过程,实现民主的过程与绩效的统一。

      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是鱼水关系,站稳人民立场,牢记初心使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全过程人民民主生动地彰显出了人民民主的鲜明特质和独特优势,为落实人民当家作主的价值取向和制度框架提供了实践操作层次的保障,为破解当今世界面临的民主赤字、治理赤字和发展赤字提供了行之有效的中国方案,拓展了人类政治文明的新视野,是一种能够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和最管用的民主。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