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推进共同富裕需坚持系统性思维
    发表时间:2021-10-15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宋凤轩、 康世宇(河北大学共同富裕研究中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坚持系统观念作为“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五项原则之一,进一步明确了我国推进现代化的基本原则。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会议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系统观念,遵循市场化法治化原则,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

      系统性思维是指以系统论为思维基本模式的思想形态,是马克思唯物辩证法的重要内容,主要以整体性、结构性、动态性、综合性等特点见长。必须牢牢掌握系统性思维,深刻认识把握系统观念的科学内涵和价值,采用系统方法从整体进行规划,为共同富裕的各方面工作统筹谋划。

     

      坚持系统性思维,全面认识共同富裕深刻含义 

      坚持系统性思维推进共同富裕,就是要把共同富裕作为动态发展的整体系统来认识,始终把这一目标放在系统之中加以考察和把握,跳出局部限制,以更全面、更综合的思维看待共同富裕问题。

      第一,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这是一个由部分富裕逐步发展到整体富裕、从低层次富裕到高层次富裕的过程,其动态过程性,也是由人类追求富裕生活的无止境性决定的。从社会历史发展的角度看,共同富裕就是物质资料不断积累的过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GDP总量飞速增长,经历40余年的积累,我国经济总量跃居全球第二位,人均GDP也大幅提高。从区域差异角度看,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通过合法途径先富起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争取率先实现现代化,同时帮助落后地区发展以实现全国各地区各族人民的共同富裕。

      第二,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双富裕,不是忽略精神富裕仅注重物质上的富足。马克思辩证唯物主义观强调物质决定意识,同时意识也能够反作用于物质。一方面,物质生活的富裕必须有赖于精神生活的指导才能形成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随着生产力的发展,拥有闲暇时间将成为富裕生活的一个显著标志,如果没有精神生活作依托,闲暇时间不仅无助于人的全面发展和生活质量的提高,相反可能成为滋生惰性、产生新的社会问题的温床。用结构性思维来看,物质富裕作为精神富裕的客观物质基础,首先要保证物质生活的发达,当前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人民的基本温饱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随着物质生活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发展也需要跟上脚步,二者协调一致才能够真正实现物质和精神的共同富裕。

      第三,共同富裕是仍然存在一定差距的共同富裕,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同等富裕。要坚持均衡与非均衡相结合的观点来看,共同富裕是共同和富裕两个方面的有机统一,共同所对应的是贫富差距所导致的社会两极分化问题,富裕所对应的是人民整体生活水平与生活质量的提高问题。消除两极分化,实现普遍富裕体现了“均衡性”观点,但共同富裕反对盲目的平均主义,反对“吃大锅饭”的思想。我国在个人收入分配方面确立了劳动、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在初次分配注重效率,再分配则更加注重公平,也体现了“均衡性”与“非均衡性”的统一。

     

      坚持系统性思维,科学引领共同富裕实现途径 

      坚持系统性思维来推进共同富裕,是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需要。贫困一直是人类社会长期面临的重大问题,尤其随着资本主义制度的产生和发展,贫困和两极分化问题日益凸显。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写在党的旗帜上。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以贫困问题为切入点,不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唯物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方法,共同富裕理论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要内容之一,坚持系统性思维推进共同富裕是避免盲目片面,抓好工作落实的重要法宝,也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举措。坚持系统性思维来推进共同富裕,是由当前我国复杂的社会现实所决定的。共同富裕是要达到人民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等。但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和区域发展差距较大,收入分配格局有待进一步调整优化。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系统性工作,需要从政策制定、资源配置、改革导向、绩效评价等方面整体性推进,坚持系统性思维才能进一步优化共同富裕的内生动力。坚持系统性思维来推进共同富裕,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方向性指引。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科学确定“路线图”、制定“任务书”、绘好“时间表”。明确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的远景目标和相关举措,系统性思维发挥的“领航引路”作用不可低估。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动共同富裕进程,需要坚持系统性思维,特别是要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战略部署,明确主攻方向和重要着力点。

     

      坚持系统性思维,擘画实现共同富裕宏伟蓝图 

      提纲挈领,坚持关键性思维。推进共同富裕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要充分认识到共同富裕并非一蹴而就,注意推进共同富裕的难点和障碍。要认识到我国当前发展的不平衡问题除了区域之间、城乡之间,还体现在城市内部和农村内部,要充分挖掘其形成背后的原因。而发展不充分则主要体现在与城市相比发展不充分的农村地区,以及与发达地区相比发展不充分的欠发达地区,需要统筹全局,促进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的充分流动,进一步缩小差距,探寻促进地区充分发展的障碍及突破路径。明见万里,坚持前瞻性思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前瞻思维是一种在立足当前谋规律、着眼未来定目标的基础上推动系统不断发展的思维方式。要科学预见共同富裕发展的未来走势、蕴藏其中的机遇和挑战、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透过现象看本质,抓好战略谋划。在推进共同富裕工作中积极探求规律,着眼长远、把握大势,从而作出科学性的预见。要充分把握世界和中国发展的大势对共同富裕的影响,特别是敏锐发现一些不确定因素的存在,充分发挥信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技术优势,超前思考、创新谋划。以点带面,坚持全面性思维。用全面的观点看问题,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抓住“以人为中心”这一核心重点,全面推进共同富裕。既要注重物质层面的富裕,也要注重精神层面的富足;既要追求生活环境的舒适,又要注重社会环境的和谐;既要注重全体需求的普惠满足,又要注重个体需求的差异满足。在覆盖内容全面的同时,也要平衡系统间要素的关系,做到结构协调,特别是城乡之间、不同收入群体之间享有成果的公平性,要合理调节少数垄断性行业的过高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只有将覆盖内容与结构均衡统筹起来,实现“做大蛋糕”和“分匀蛋糕”的辩证统一才能实现全面共富。

      以系统性思维推进制度安排,是推进共同富裕等战略部署的重要方式,唯有坚持系统性思维,注重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才能使各项政策在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全面认识共同富裕的深刻含义、科学引领共同富裕的实现途径、擘画实现共同富裕的宏伟蓝图,要注重系统的整体性和要素与要素的协同性、系统的开放性与环境的协调性、系统的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更要注重坚持系统性思维,着重解决非平衡问题,推进系统走向动态平衡。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在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全国人民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巨大政治热情,乘势而上奋力书写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新篇章。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