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发表时间:2021-10-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许 蓉

     

      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9月27—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进一步强调,“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青年的成长成才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要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应从以下四个方面重点着手。

      首先,在爱国爱民中立大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这就要求我们注重对青年爱国爱民的教育和熏陶。一是加强对青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无论家庭教育还是学校教育,都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从中发掘爱国主义故事、爱国主义英雄、爱国主义精神,以青年喜闻乐见的语言和形式进行细致讲解与深入剖析,使爱国主义的种子在青年心中深深扎根。同时,通过弘扬爱国主义传统、树立爱国主义模范、开展有纪念意义的大型活动等使青年深化爱国之情。二是注重培养青年的民族情怀。新时代青年作为中华儿女,应当深刻了解中华民族历史,秉承中华文化基因,增强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自信心。要充分利用历史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国史馆等党和国家的红色资源,坚定青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与决心。三是积极引领青年树立正确的人民观。“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引导青年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其次,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明大德。崇德修身,一直是中华民族历久弥新的人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新时代青年只有做到明大德、知大义、有大爱,才能充分彰显中华民族的文明素养。为此,我们需要引导青年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更加深刻领悟“大德”。一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实。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年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青年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培养良好个人品德,积极倡导和培育诚信品格,争当“向上向善好青年”。二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细。学校教育应将相关教育目标细化,将其教育内容融入课堂、学生管理、校园文化建设等各领域各环节,引导学生深入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落深。该项教育要跟上青年思想变化、生活变化的新节奏,利用新媒体技术有效传递青年容易接受的新信息,使其在学习、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再次,在刻苦钻研中成大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重视培养、团结、引领和成就青年人才,号召广大青年人才为党和国家事业建功立业。我们要把新时代青年培养成为全面发展的栋梁之才,必须在德智体美劳等各个教育环节上下足功夫、出真成效。一是引导青年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二是引导青年树立正确学习观,把学习当作一种终身习惯,增强知识更新的紧迫感,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把所学知识用于报效祖国和服务人民。三是鼓励青年积极投身体育锻炼和体育竞赛,使青年在体育活动中树牢理想信念,把弘扬体育精神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以强健的体魄、坚强的意志应对各种挑战,练就过硬本领。四是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青年的审美品位、人文素养,把更多文化元素、艺术元素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之中。五是大力开展劳动教育,引导青年参加“三下乡”、志愿服务、调查研究等社会实践,鼓励他们参与社会公共服务和社会公益事业,以汲取奋斗的精神、奋斗的勇气、奋斗的力量。新时代青年只有实现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才能真正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才。

      最后,在苦干实干中担大任。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使命。近代以来,中国青年始终以振兴中华为己任,并为之不懈奋斗。在革命战争时期,广大青年满怀革命理想,担当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重任。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广大青年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承担起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历史重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广大青年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新时代青年应当珍惜这个美好的时代,担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使命。为此,我们要有针对性地分类开展青年的责任意识教育。比如,面向青年学生,要注重围绕“我的时代使命”设计学生讨论、专题讲座、名家访谈等活动,引导他们刻苦学习、钻研技能、锤炼品德,培养他们的工匠精神和科学家精神。面向青年科技人才,要广泛开展岗位建功活动,教育青年人才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引导他们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面向农村青年人才,要广泛宣传党和政府的支农惠农政策,引导他们树立“农村天地广阔、青年大有可为”的思想认识。

      总之,新时代青年要毫不畏惧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学会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不断增强自己的责任意识,磨炼担当本领,激发奋斗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勇拼搏,让青春之花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绚丽绽放。

      (作者单位: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