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巩固发展大宣传工作格局 持续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
    发表时间:2020-11-18 来源:《党建》杂志

    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石玉钢

     

      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领导必须是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必须体现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哪个领域、哪个方面、哪个环节缺失了弱化了,都会削弱党的力量,损害党和国家事业”。宣传思想工作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守护着党的思想舆论阵地,承担着“一个高举、两个巩固、三个建设”的根本任务,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党的领导制度,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吉林省围绕落实党的领导制度,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实践探索,巩固发展大宣传工作格局,完善体系架构、健全制度机制、丰富基本内涵、突出着力重点、释放优势效能,确保党的意志和主张贯彻到宣传思想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宣传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坚持对标看齐,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贯穿始终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宣传思想工作就是政治工作,建构、巩固和发展大宣传工作格局必须自觉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标准、从严要求、一以贯之。

      首要的是把准政治方向。这个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要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到传播科学理论、做强主流舆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全过程、各环节。这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政治责任,也是巩固发展大宣传工作格局的第一位要求。

      核心的是强化政治领导。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最重要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将其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引导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以坚定态度、自觉行动、实际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从建立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入手,使党中央关于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全面领导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围绕打造大宣传工作格局的组织架构,吉林省成立了省委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省委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两个小组均由省委书记任组长。经省委批准,省文旅厅、省广电局、吉林广播电视台由省政府领导分管调整为省委领导分管、省政府领导负责联系,实现了对省直宣传文化单位的归口领导;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省内各市(州)、县(市、区)调整工作在短时间内顺利完成。围绕大宣传工作格局的制度机制建设,制定实施《中共吉林省委宣传部归口领导和代管单位请示报告制度实施意见(暂行)》等一系列制度性文件。

      根本的是夯实政治根基。宣传思想工作是政治工作,也是群众工作。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就要坚持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牢牢把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这个中心环节,加强引领和服务,把宣传思想工作细化为凝心聚力、成风化人的具体举措,转化为争取群众、赢得群众的实际效果;就要注重把宣传思想工作同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参与进来。

     

      坚持守土尽责,把维护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贯穿始终 

      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是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全面领导的重大举措。大宣传工作格局运转效能,最为鲜明的体现就是维护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际成效。要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不动摇,在内容建设、管理规范、斗争批驳等方面持续聚焦、聚力、聚责、聚势,使大宣传工作格局在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党的全面领导上释放效能、展现威力。

      着眼履责践责,发挥大宣传工作格局的大作用。做好意识形态工作,首在落实责任。全战线拉紧组织链条、责任链条、工作链条,压紧压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党的手中,不断增强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和话语权。吉林省各级党委都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建立和完善联席会议、议事协调、督查考核、通报报告等工作制度,建立正面和负面“两个清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现“七进”,并纳入巡视巡察、绩效考核和专项督查,全面增强了“硬任务”的“硬约束”和威慑性。

      着眼立破并举,形成大宣传工作格局的大影响。在大宣传工作格局下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既要注重建设,又要敢于斗争。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切实当好设计者、组织者、建设者,加强全战线协同、全平台运用、全过程统筹,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把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这一根本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在做好“立”的工作的同时,还要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旗帜鲜明支持正确思想言论,理直气壮批驳挑战政治底线的错误言论,切实维护政治安全、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

      着眼管理治理,树立大宣传工作格局的大形象。大宣传工作格局机构大、体量大,阵地广泛、平台多样。这些平台阵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依托,要一手抓建设治理,让“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县级融媒体中心和全媒体理论宣传栏目“好好学习”等平台载体更好发挥作用;一手抓管理管控,落实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落实“两个所有”要求,把各级各类媒体都置于党的领导之下,把党管媒体的原则贯彻到新媒体领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决不允许搞法外之地、舆论飞地。无论处理什么问题,都要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化解消极因素,要有利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凝聚党心民心、有利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着力打造大宣传工作格局强大而可亲的形象。

     

      坚持党管干部,把打造过硬干部人才队伍贯穿始终 

      党的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干部工作、人才工作,本质上都是用人问题。如果不把宣传思想战线的选人用人管起来,那么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就很难落到实处。要强化党管干部原则,突出“好干部”标准,把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融入大宣传工作格局方方面面,着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干部人才队伍。

      增强政治能力。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第一位任务,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思想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的教育培训,推动学习教育成果不断转化为步调一致、主动担当的思想自觉和实际成效。要着力加强各宣传文化单位领导班子建设,把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善治理、敢担当的干部充实到领导岗位上来,确保党的宣传思想工作领导权始终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

      提升“看家本领”。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必须做到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或其他专长上有“几把刷子”。要以专门家的标准提升素质,依托部校共建新闻学院、高校人才培养基地等平台,加强业务技能培训,增强专业本领。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在建好用好“两中心一平台”、贯彻落实“一条例两纲要”等业务一线厉兵秣马、加强实践,引导全战线以钉钉子精神落实好各项任务。

      强化管理监督。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管党治党部署要求体现在大宣传工作格局各领域、各环节,用好党性锻炼各种平台,严守政治纪律、宣传纪律、工作纪律。要求归口领导和代管单位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升大宣传工作格局认知和践行能力,以民主生活会、专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学习研讨、深化认识、知行合一。对重要岗位和重要宣传舆论阵地领导干部的使用加强管理、明确要求。通过“组团式”挂职、交叉任职、干部轮岗等方式督促推动,释放鲇鱼效应、激活内生动力、促进整体改革。

     

      坚持作风引领,把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贯穿始终 

      作风问题的核心是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以作风建设为切入点,把站稳群众立场、锤炼优良作风作为大宣传工作格局提升运转效能、强化人文色彩的基础性工作,乐道人之善、乐成人之美、乐人之所乐,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坚持主动服务。要激发主体自觉,围绕中心、融入中心,用好政策信息、要素资源、平台阵地等,在主动服务中履行使命、体现担当。要坚持人民至上、实践第一,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实践课题。

      坚持有效服务。要以解决问题为牵引、实现目标为指向、取得实效为标准,想事谋事、干事成事。要围绕“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兴新突破”教育实践活动、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任务,从理念内容、表达方式、技术支撑等方面应势顺势、推陈出新,做到既有意义又有意思,不断增强工作的引领力、凝聚力、影响力、感召力。

      坚持全周期服务。要建立零距离、立体式服务机制,贯通上下游、左右岸、各环节,使服务工作“长流水、不断线”。要进一步增强科学化、系统化思维,全局着眼、全面关注、全心全意,既及时“雪中送炭”解“燃眉之急”,又坚持长线跟进、长效服务,确保“全程无忧”。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