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有力有效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发表时间:2020-10-28 来源:人民论坛网

    任洪杰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以《新时代党的建设和党的组织路线》为题,节选了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7月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理论的也是实践的,要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中切实贯彻落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组织部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采取务实有效举措,使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地生根、落实见效,以高质量组织工作全力服务保障发展大局。

      聚焦中心大局选优配强干部。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作为组织部门,要坚持把选优配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作为服务发展全局的重要途径,围绕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深入研判分析当前干部队伍情况,打好选育管用组合拳,强化实干导向,着力在优化班子结构、增强整体功能上下功夫。坚持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第一标准、首要标准,制定实施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政策意见,深入开展关键岗位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构建以政治监督为重点的干部大监督工作体系,锻造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强领导集体。坚持严管厚爱,健全完善“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良性互动机制,进一步推动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精准问责等制度落地见效,彰显良好政治生态。

      聚焦增强组织力严密组织体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党执政大厦的根基,是组织部门的神圣使命,必须下大力气抓实抓好。推进组织体系建设,就要让党的领导全面落到基层、落到各个领域,增强组织功能,发挥组织优势,确保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要坚持在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中强化党建引领,坚决挺起基层党组织龙头,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为抓手,建强每一个支部,抓实每一项制度,盯牢每一个干部,用好每一个阵地,全域化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真正让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落实,不断巩固党执政的“大底盘”。

      聚焦高质量发展赋能高质量人才。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加快提高科技创新能力的紧迫性日益凸显。推进科技创新,人才是根基、是核心要素。组织部门要自觉扛起党管人才的政治责任,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在分析人才形势、研究人才政策、服务人才需求、营造人才环境上下功夫,在推动培养、引进和用好人才中积极作为,以超常规举措集聚天下英才,加大人才创业扶持力度,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最根本、最持久的动力。此外,我国成为全球疫情防控“安全岛”,经济率先回升向好,为引进更多海内外人才提供了“窗口期”,要抢抓机遇,在帮助广大企业加快人才储备上持续发力,推动企业加速转型步伐,不断提升核心竞争能力,为高质量发展蓄力赋能。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