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从抗战到抗疫不断丰富的胜利密码
    发表时间:2020-09-16 来源:人民论坛网

    薛思雅

      

      2020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2020年,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变化之年。75年前,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彻底打败了法西斯主义,取得了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胜利。今年,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从抗战到抗疫,从近代到新时代,这两场战争的伟大胜利,已经也终将永久地在人类历史上留下荡气回肠的篇章。跨越时空,传承并不断丰富着的胜利密码,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走向新的胜利。

     

      领导力密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中国共产党发挥中流砥柱作用的伟大胜利”。抗日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反对妥协、分裂、倒退,提出、倡导并积极推动统一战线的建立。在根据地带领人民发展生产,克服财政经济困难,维护、巩固、发展统一战线,维护了团结抗战大局,为胜利奠定了基础。在对敌作战中,我们党率领人民军队伏击日军,取得了平型关大捷、昆仑关大捷等胜利,提振士气,增强信心……中国共产党在理论方面也作出了重大贡献,特别是毛泽东同志的《论持久战》详细分析了敌我力量对比,驳斥了“亡国论”和“速胜论”,指出抗日战争是持久战,最后胜利一定属于中国。而实践也最终证明这一论断的科学性。

      时隔75年,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派出中央指导组,建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领导组织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大会战。中央一声号令,武汉封城,千万级人口城市史无前例按下“暂停键”,有效切断病毒大范围传播途径;仅十余天时间,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便拔地而起,经过全面稳妥检验后,迅速投入使用;数百万名医务人员战斗在全国抗疫一线……中国共产党在这场大战中显示出超群的领导力、强大的动员力,才取得目前的相对稳定的战略成果,疫情仍在继续,我们还要在党的领导下,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奋力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

      从曾经的中流砥柱到今日的全面领导,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党的领导力不断加强,才能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要继续加强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着力从制度安排上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体制优势,增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用好领导力密码,保持战略定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民心力密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 

      抗日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坚持动员人民、依靠人民,推动形成了全民族抗战的历史洪流。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人民之中,人民是兵士之源、物资之源、信念之源、力量之源,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并实践这一点,了解民之所需,在根据地不但进行土改,分配土地,还成立工农群众组织,让根据地的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组织,真正坚持为了人民、动员人民、依靠人民。正是始终坚持实行人民战争的路线,激发中国人民和中华儿女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才能以旷世胜利书写以弱胜强的雄浑史诗。

      时隔75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病毒、来势汹汹的疫情,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临严重威胁,党中央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者。坚持中西医结合,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最大程度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迅速建立全国疫情信息发布机制,实事求是、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回应人民关切。时刻挂念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危,千方百计保障我国公民健康安全和工作生活,向留学生等群体发放“健康包”,协助确有困难的中国公民有序回国。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生产生活。因为始终不忘初心,为了人民,才有可能依靠人民取得胜利。广大人民在抗疫中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全国人民在疫情防控初期谨守非必要不出户的倡议,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以远程办公减少不必要的接触。各行各业扛起责任,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为阻断疫情蔓延、全国抗疫争取了战略主动,作出了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

      无论走得多远,我们都不曾忘记来时之路。曾经,我们为中国人民翻身作主人,努力站起来而战;曾经,我们为中国人民衣食住行有保障,真正富起来而战;今日,我们为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更好的日子,让中国人民活得更加自尊自信,真正强起来而战。未来可期,更要坚持和拓宽来时之路,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要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力量,团结和带领人民共同创造历史伟业。民心力密码是中国共产党人无往不胜的法宝,要以“无我”之精神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去。

     

      协作力密码:坚持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中国的抗日战争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支持,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各国人民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的贡献。爱好和平、追求和平永远都不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任务,而是全体人类社会共同的梦想。

      时隔75周年,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为全球抗疫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中国疫情暴发之时,多国尽力援助,体现出“山川异域,风雨同天”的同袍之情。中国在这场抗疫斗争中,在努力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履行国际义务,第一时间向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主动通报疫情信息,发布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公布诊疗方案和防控方案。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开展医疗和物资援助,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和出口防疫物资。“君子有诸己而后求诸人,无诸己而后非诸人。”病毒无国界,疫情是我们的共同敌人。中国积极倡导国际社会共同行动,携手拉起最严密的联防联控网络,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倡导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共同举措,减免关税、取消壁垒、畅通贸易,提振世界经济复苏士气。中国的种种努力体现出中华民族的世界观,也充分说明中国的和平与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也需要中国。

      从为赢得抗战胜利而协作,到为了全人类的和平与发展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协作力密码在不断发展中完善深化。习近平总书记经常讲,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也要更加注重战略全局与百年变局的互动作用,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契机,通过广泛深入合作广交天下朋友,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促进世界向着更加平衡、多元的方向发展,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精神力密码:坚持发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抗日战争年代,各个社会阶层积极投身抗战之中,为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作出重大贡献。中国的抗战持续时间最久,中国人民受到的创伤也最大,但中国人民以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熬过了战略防御、战略相持,迎来了战略反攻的胜利。

      时隔75周年,面对严重疫情,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在伟大抗疫精神的支撑下,患者的生命和尊严得到护佑;中华儿女的期望、智慧和力量得以凝聚;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充分彰显;科学精神、科学态度,得到贯彻;天下大同的理念,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守道义的大国形象得以被世人认可。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支持和推动着抗疫大战的胜利,也让中华民族更有凝聚力。

      中华民族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曾经,在抗战精神的感召下,中华民族一致对外,取得抗日战争的胜利;今天,在抗疫精神的激励下,中华民族同病毒作战,续写着胜利之歌。对生命和科学的尊重,更具时代特色。未来任重道远,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迫在眉睫,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更要乘势而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还要经历更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怀家国天下的济世之心,承不畏艰险的历史担当,继承和发扬包括抗战精神、抗疫精神在内的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扭动精神力密码,让精神的杠杆作用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助力中华民族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作者单位:中国地质大学(北京)】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