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从五个维度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
    发表时间:2020-07-2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万鹏  黄玉琦

     

      6月1日出版的第11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文章提出,要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并强调在工作中要把握好整体目标和个体目标的关系。为此,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王玉强研究员接受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记者专访,从五个维度对如何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读。

      从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安排看。王玉强表示,改革开放之后,我们党曾提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目标,即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前两个目标已提前实现。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党提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王玉强解释,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既要坚持一定标准,又要防止好高骛远;既要考虑到2020年这个时间节点,又要立足于打基础、谋长远、见成效。风物长宜放眼量。只有建成高质量的小康社会,才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更为牢靠的基础,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全面小康绝不是一时一地的小康,而是可持续、能长久的小康。这是我们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必然要求。“深刻理解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有利于把握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整体目标和个体目标之间的关系。”王玉强说。

      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看。王玉强认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处于新的历史方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发展最大的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赋予了“小康”更高的标准、更丰富的内涵。王玉强对记者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味着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因此,我们要站在这样的高度把握整体目标和个体目标的关系。

      从制定实施“十三五”规划看。王玉强表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可以说,完成了“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任务,也就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十三五”规划提出,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王玉强告诉记者,“十三五”时期的任务和措施有很多,归结起来就是两个层面:一是不断把“蛋糕”做大,二是把不断做大的“蛋糕”分好。但是,我国发展不平衡,城乡、区域、人群之间存在收入差距是正常的,全面小康不是平均主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国家整体目标,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并不意味着所有地区、所有市县、所有人届时都要翻番,更不意味着不同区域、不同人群届时都同步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对此,我们在思想上要统一认识,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我们要立足国情、立足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来思考设计共享政策,既不裹足不前、铢施两较、该花的钱也不花,也不好高骛远、寅吃卯粮、口惠而实不至。”王玉强说。

      从因地制宜、精准攻坚看。王玉强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牵涉到方方面面,但补短板是硬任务,要坚持实事求是,密切联系实际,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发展差距较大,生产力发展水平多层次,不可能是“同一水平小康”,完全没有差距是不可能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增强大局意识、战略意识,善于算大账、总账、长远账,不能只算地方账、部门账、眼前账,更不能为了局部利益损害全局利益、为了暂时利益损害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地发展水平有差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阶段的工作也应各有侧重。”因此,王玉强认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特别是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深度贫困地区,要继续集中优势兵力坚决啃下硬骨头、完成硬任务。中西部发展水平相对好些的地区,要按照既定部署完成剩余脱贫任务,巩固脱贫成果,增强可持续性。东部一些地区发展水平较高,要在目前发展基础上向基本实现现代化发力,同时持续做好东西协作扶贫和对口支援工作。把握好整体目标和个体目标的关系,有利于在整体目标统领下规划个体目标,明确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区域、不同领域的突出短板实施精准攻坚,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解决好重点地区环境污染突出问题,加快民生领域工作推进,健全社保兜底机制。

      从引导全社会正确认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看。王玉强对记者说,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我们既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又要客观真实反映短板和不足,科学合理引导预期,防止不切实际吊高胃口,避免盲目攀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一个“数字游戏”或“速度游戏”,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目标。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因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一刀切’‘一风吹’‘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聚焦老百姓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玉强指出。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