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牢牢抓住中心工作
    发表时间:2020-07-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于美丽

     

      党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经济工作是中心工作,党的领导当然要在中心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抓住了中心工作这个牛鼻子,其他工作就可以更好展开。

      ——第14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中心工作”是指在各项工作中处于主导地位、起着决定性作用的工作。新时代党的中心工作是经济工作。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一个重要经验就是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牢牢抓住中心工作这个牛鼻子,驰而不息地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在抗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成为下一步工作重点,这就要求党的各级机关及其领导同志必须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现阶段党的中心工作,并善于利用中心工作带动其他工作,通过其他工作推动中心工作。

      发展是硬道理。要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党的中心工作问题,就要不断加强政策研究,加强理论学习。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高度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党和国家的重要利益和核心利益。一个能驾驭全局的领导干部,必然离不开对政策的研究和熟悉。在日常工作中,要把研究政策当作一项基本功,认真分析研判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的长远目标,吃透“上情”,熟悉“下情”,了解“外情”,知己知彼,理清加速经济发展的大思路,对各领域进行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不断提高驾驭全局的本领。要在大局中谋事创业,坚持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和底线思维的有机统一,牢牢把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好地为经济建设服务。

      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党的中心工作,必须反对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一切从实际出发,将政策研究与解决本地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坚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相统一,转变观念,要在继承过去好传统、好方法的基础上,不断研究新情况,努力拓展新载体,善于总结新经验,勇于探索新途径。对于上级的“指示”不是简单“照办”,而是善于结合实际,坚持政策的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创造性地执行上级领导部门的方针政策,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今年经济发展已形成的冲击,我们更要竭尽全力,脚踏实地,不能弄虚作假,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稳中求进,积极争取主动,争创一流,以促进经济的健康发展。

      党团结带领人民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目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这对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提出最高要求,必须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用心用情用力去解决实际问题。首先要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敲开群众的心门,不端架子、不摆样子,深入了解广大人民群众关心什么、需要什么、期盼什么,掌握民之所需、民之所欲、民之所困,真正抓住制约发展的症结,找准问题的关键,近距离为百姓解忧解困。其次要相信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发挥基层群众的创造力,虚心向群众学习,把群众当参谋,从群众中汲取无尽的智慧和营养,使决策更加民主更加科学,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不断增强基层发展的活力。再次,要不断增强实干能力、创新精神,取信于民,说到做到,对群众关心的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不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员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能否更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一个重要的问题在于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有没有威信。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威信是其必备的素质与资本。威信的产生是靠自身不懈努力逐步建立起来,靠自身的言行和成绩积累起来。从加强党性修养入手,塑造良好的形象,积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越是攻坚克难,就越要有紧抓中心工作不放的狠劲儿,发挥好“总指挥”的作用,以更高的决断能力,把工作精力用到最需要的地方、最管用的地方、最见实效的地方。

      以德为先,敢做表率,勇做先锋,困难时刻站在前,危急关头冲在前;清廉修身,廉洁齐家,保持党员的纯洁性和先进性——这是长期以来党员干部对自身素质的不变要求。任何腐败行为都是经济发展道路上的绊脚石,党员干部要自觉保持人民公仆的本色,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不越“雷池”,不乱“章法”,始终把好党的宗旨“主线”,组织原则“准线”,权利义务“基线”,纪律规矩“底线”,常怀敬畏之心,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要善于聚焦主要任务,抓好重点工作,以更高的决断能力,把工作精力用到最需要的地方、最管用的地方、最见实效的地方,在新时代有所作为;要坚决杜绝为官不严、为官不实、为官不为的现象,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号召力,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多下功夫,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于美丽 作者系内蒙古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