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唯物辩证法是疫情防控战争中的思维利器
    发表时间:2020-07-27 来源:党建网

    颜 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在疫情防控指挥中,各种关系错综复杂,只有善于运用辩证分析方法,才能作出有利于全局的正确决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蕴含着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和底线思维等思维方法,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灵活运用与创新发展,是我们疫情防控战争中的思维利器。

     

      辩证思维:准确研判,科学辩证开展疫情防控

      辩证思维是唯物辩证法在思维中的运用,是坚持从事物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关系出发,分析矛盾、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规律,全面、系统、准确地掌握联系和发展的基本观点、基本环节和基本规律。

      坚持用矛盾分析法开展疫情防控

      一是因地制宜地开展疫情防控及救治工作。首先,根据各地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精准研究和分析主次矛盾,面对不同风险地区采取不同的工作重点。例如,高风险地区的重点工作是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低风险地区把防控策略调整到外防输入上来,全面复工复产。其次,坚持发挥各级医院的特点和优势,各尽其用,通过实施分级诊疗抓源头防治。以武汉为例,社区医院负责筛查、收治疑似病人,方舱医院集中收治轻症确诊患者,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集中收治重症患者。最后,坚持中西医结合,实施分类救治、分级管理。对重症患者,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不惜一切代价进行救治,大幅度降低病亡率;对轻症患者及早干预,尽可能在初期得以治愈,尽量减少轻症转重症。

      二是分清疫情防控中的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着重把握主要矛盾,抓住疫情防控的关键和重点。从地域上看,着重把握疫情重灾区的防控工作,尤其加强力量薄弱地区的疫情防控。对于全国来讲,重点是要加强对湖北这一重灾区的防控。从主题上看,人民群众的生命权和健康权始终是最重要的,各级政府要始终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把救治资源和防护资源集中到抗击疫情第一线,优先满足一线医护人员及救治病人的需要。

      三是坚持“两点论”,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防控和救治两个“战场”协同作战,统筹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采取大规模隔离措施;调集全国资源开展大规模医疗救治,实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应检尽检、应隔尽隔。疫情防控与科研及物资生产,两条战线相互配合、并肩作战。改善医疗卫生条件和引导人民健康生活方式“两手抓”。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加强农村医务人员和基层干部培训,提供必要的防护物资;发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坚持用辩证的观点分析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一是疫情防控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在毫不放松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稳妥有序放开经济和社会活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形成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努力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和影响降到最低。

      二是经济社会发展为疫情防控提供保障。经济社会早日恢复秩序,有序的经济社会发展能够为抗击疫情提供有力的物资保障和社会保障。各级政府要加强社会安全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管理,强化防疫物资质量和价格监管,确保维护市场秩序和社会稳定为疫情防控提供必要保障。

      三是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两手抓”,力争夺取“双胜利”。清醒认识各阶段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复杂性,对疫情的警惕性不降低,防控要求不降低;疫情形势进一步稳定后,在加强防控的前提下,采取差异化策略,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推动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正常生产生活。

     

      战略思维:立足长远,着眼大局开展疫情防控

      战略思维是强调思维的整体性、全局性、长期性,是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把握事物发展总体趋势和方向。战略思维事关社会发展的远程选择与宏观谋划,旨在谋求长远生存与整体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大局意识,善于从大局看问题,放眼世界,放眼未来,也放眼当前,放眼一切方面;要善于观大势、谋大事,把握工作主动权。战略思维能力要求我们不断开阔视野,培养博大胸襟,紧跟时代前进步伐,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观察和处理问题。

      从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强调要补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短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既有经验,也有教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立足当前,科学精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吸取教训。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短板和不足,要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制度防线。

      从维护全世界人民健康的战略高度,倡导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表示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并鲜明提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还会不断带来新的考验。各国应为全人类前途命运和子孙后代福祉作出正确选择,国际社会必须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加强国际抗疫合作,为维护人类健康福祉一起努力,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及相关国家通报疫情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无保留地同各国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尽己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大量支持和帮助。中国始终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心尽责。

     

      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积极主动开展疫情防控

      所谓底线,就是不可逾越的界限,是事物发生质变的临界点。底线思维是我们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根据需要和客观条件,划清并坚守底线,尽力化解风险,避免最坏结果,争取实现最大期望值的一种积极的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

      坚持和运用底线思维,要严守原则,不仅划清底线,更要坚守底线;要做到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前瞻意识,以积极的态度研判风险、防患未然,牢牢掌握战略主动权,以实际行动化解风险,变挑战为机遇,追求最佳结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醒要防患未然,提高警惕,牢牢掌握战略主动权。转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持续做好防控准备。牢固树立底线思维,需要我们继续保持高度警惕,防止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每个防控工作人员都不能放松,每个人都不能掉以轻心,深入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幸福思想研究”(项目批准号:18BKS017)的阶段性成果】

      (执笔人:颜军,西南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