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新时代青少年道德养成的根本遵循
    发表时间:2020-07-09 来源:党建网

    易 刚

     

      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既要面向全体社会成员展开,也要聚焦重点、抓住关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瞄准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这一重点人群,提出要“引导青少年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从而为新时代针对青少年的公民道德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

      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精髓,蕴含着丰富的思想道德资源。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优秀道德品质、伟大民族精神、崇高民族情感、良好民族礼仪等的总和,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爱国主义精神是其核心要义,注重集体主义是其基本特征,讲求仁爱和谐是其基本精神,追求精神境界、向往理想人格是其鲜明特色,重视道德内省、躬行践履是其重要特点。通过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长期的熏陶和润泽,使之内化为青少年的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标准,有利于提升青少年对新时代公民道德教育的认同。因此,新时代针对青少年的公民道德教育,应善于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

      为此,我们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一是要做好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挖掘和梳理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的传统道德资源,促进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和谐共生。中华民族传统道德形成于中国古代社会,反映了以农为本的生产关系、行为习惯和价值观念,因而存在一些过时的、不契合新时代发展需要的因素。对此,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遵循,对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观念与规范,应加以继承和弘扬;对不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则应该摈弃和超越。二是要加强对青少年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引导青少年向往和追求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让每一个青少年成为传播中华传统美德的主体。学校思政课作为青少年教育的主阵地和主渠道,应重视青少年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完善家庭、学校、政府、社会相结合的思想道德教育体系,形成协同效应,尤其是要注意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远大志向,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三是结合优良家风家教的传承,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生活化、具体化、形象化,以“润物无声”的方式滋养青少年的心灵。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道德养成的起点。优良家风家教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培养家风家教密不可分。从某种意义上来看,培育优良家风家教,实质上就是在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从而让美德在家庭中生根、在亲情中升华。

     

      善于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青少年道德养成也不例外,同样需要以先行榜样的示范引领促进青少年效仿认同。榜样,尤其是青少年身边的榜样,不仅易找,而且易学;不仅看得见、摸得着,而且能给人以巨大的心灵震撼;不仅给人提供一个可以效仿的样本,而且使抽象的道德养成变得生动具体。每一位英雄人物、时代楷模,都是时代的代言人,是鲜活的教科书,是道德实践的典范。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进程中涌现出来的英雄人物、时代楷模,事迹虽然不同,但都以崇高的精神、感人的事迹、高尚的品德,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整个社会树立了榜样、确立了标杆,在一定程度上引领和塑造整个时代风尚,对中国社会产生了不可估量的示范效应。比如,革命战争年代的张思德、刘胡兰、董存瑞;和平年代的王进喜、焦裕禄、雷锋;改革开放以来的孔繁森、郭明义、钟南山,等等。在现实生活中,引导青少年以英雄人物、时代楷模为榜样,激励青少年广泛学习和效仿,是促进青少年认同新时代公民道德要求的重要途径。对青少年来说,应将英雄人物、时代楷模作为成长过程中的良师、心目中的偶像。简言之,就是要将引导青少年感受、体悟和学习英雄人物、时代楷模的道德风范,作为新时代青少年公民道德教育的重要抓手。

      为此,首先要完善英雄人物、时代楷模的形成体系。一方面,要让党和政府成为打造英雄人物、时代楷模的主要推动者。应深入挖掘英雄人物、时代楷模的感人事迹和人格魅力,将其融入到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中去,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另一方面,要让社会各界勇于发现“身边的美”,自觉成为发现英雄人物、时代楷模的明镜亮眼。平民英雄可敬,凡人善举可学,正是这些名不见经传的平凡人,用自己的一举一动,树起一座座道德丰碑。其次,要构建英雄人物、时代楷模的传播体系。在传播内容上,要真实展现他们在现实生活中的高贵品质,既不“拔高”,也不过于“神话”;在传播方法上,既要重视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的运用,更要注重微博、微信、微视频等新媒体的融合,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再次,要创建英雄人物、时代楷模的回报体系。既要构建英雄人物、时代楷模的社会保障体系,也要始终注重提升英雄人物、时代楷模的社会礼遇。通过对英雄人物、时代楷模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的生活化呈现、故事性表达和形象化传播,激发青少年对英雄人物、时代楷模的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从而引导青少年在内心深处自觉将英雄人物、时代楷模作为道德标杆,加以效仿学习。

     

      善于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儒家思想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升新时代青少年道德修为具有重要借鉴作用。儒家提出以“内省”为核心的修身之道。内省,就是自我反省与自我教育。在儒家看来,人人皆可以成尧舜;但要成为尧舜,必先进行内省。孔子提倡“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孟子倡导“养心”“养性”,曾子主张“吾日三省吾身”。成长在新时代的青少年,个性意识和主体意识较强,在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过程中,需要外在教育与自我教育的有机结合。因此,在新时代公民道德教育中,传扬儒家内省文化的合理内核,积极引导青少年内省自身,不失为提升青少年德行修为的有效途径。

      一是要引导青少年达成正确的内省认知。内省是促进一个人不断完善自我、超越自我的有效方式,是一个人提高道德水平与素养的重要载体。孔子极为重视内省,他认为人之所以能够不断进步,就是因为重视自己的内在因素所起的作用,而不是强调外在的原因。这就是说,一个人唯有养成善于内省、善于反思的习惯,才会不断地成熟和进步。要教育青少年学会自我反省、自我教育,敢于直面自已的缺点与问题,做到“一日三省吾身”。二是要引导青少年确立正确的内省价值标准。应引导青少年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明德修身、立德树人的根本遵循。坚持贯穿结合融入、落实落细落小,把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融入日常生活,使之成为青少年日用而不觉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促使青少年形成善良的道德意愿、道德情感,培育他们正确的道德判断标准。三是要引导青少年将形成的正确内省认识转化为实际行动。社会实践是推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要求由理论思考向实践飞跃的关键环节。鉴于此,应通过广泛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深化群众性创建活动、推进诚信建设、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推进移风易俗行动等,推动青少年对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要求的认同和信仰。同时,青少年应时刻对自己的言行举止进行内省、反思,以新时代公民道德教育的要求和精神作为准则,经过持续、反复的内省、反思,对新时代公民道德教育的规定和精义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本文系西华师范大学博士启动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同生成机理及提升策略研究”17E022的阶段性成果】

      (执笔人:易刚,系西华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研究员)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