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理论强党
    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
    发表时间:2020-06-30 来源:《党建》杂志

     张晓燕

     

      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这是党中央首次提出的一个重要命题,是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基础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的最新成果,也是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永恒主题。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理论创新的永恒课题 

      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既是党的建设理论创新的成果,也为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确定了永恒课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其对党的建设的理论创新至少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深化了党的建设主题的理论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说明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揭示了全面从严治党与党的建设之间的理论逻辑。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党的建设还包括其他内容。全面从严治党没有止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永恒课题。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既涵盖了全面从严治党这一鲜明主题,又拓展和赋予了党的建设更为广泛、丰富的内涵。二是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强化了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初心和使命的承继性、稳定性、连续性。中国共产党自建立以来,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进行了生动鲜活的社会实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这正是对初心和使命永恒不变的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在任何时候都应一以贯之、永不改变,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也应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三是汲取了党的建设理论的精髓要义,是对党的建设理论的集中概括。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进程中,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进行党的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的建设理论体系在近百年的实践中逐渐形成并不断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创造性提出了关于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重大观点和论断,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飞跃提供了根本保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新时代对我们党的建设理论的进一步总结和升华。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实践创新的永恒课题 

      党的建设理论来源于党的建设实践,党的建设理论又服务和指导党的建设新的实践。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新时代党的建设实践的现实需要和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

      从党的历史经验来看,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回顾党的历史,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近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并义无反顾向这个目标奋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而是要始终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党的建设实践创新的成果,也为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实践创新指明了方向。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其立意已超越了党内主题教育的领域和范畴,进而深化为党的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层次的永恒课题。这就要求我们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实践中,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实践中,都必须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永恒课题,不允许另搞一个别的永恒课题导致党的建设永恒课题五花八门。这是党中央在总结党的建设历史经验与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

      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不应影响党员干部践行党的建设永恒主题的方式多样性和创造性,要把两者统一于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具体实践之中,不断丰富党的建设实践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每个党员都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空洞的政治口号,不是高调门的政治表态,而是党员、干部实实在在的行为表现和勇于创新的实践作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那些冲锋在前、顽强拼搏的党员干部,用无私奉献和牺牲精神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是新时代的民族英雄和广大共产党员学习的榜样。不论何时何地,全体党员干部都应在实际工作中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常抓不懈、不断创新。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制度创新的永恒课题 

      在党的建设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的基础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这既是党的建设的制度创新的成果,也为进一步推进党的建设制度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

      深入理解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内容。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作为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统领和首要任务,并把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作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六项制度中的第一项制度,以充分发挥制度的规范和引领作用。这就通过党的建设的制度逻辑,展现了党的建设的理论逻辑,回答和阐释了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初心和使命所在,有助于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与实现中国共产党执政使命之间的内在逻辑,同时也是把党的制度建设贯穿新时代党的建设总布局之中的重要举措。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应当以党中央作出的顶层制度设计为根本遵循,同步建立各项具体制度。一是要建立确保全党遵守党章的制度。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章规定的党的性质、宗旨、理想和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建立确保全党遵守党章的制度,是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根本制度保障。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健全党员干部对党章遵守情况的督查制度,对党章意识不强、不按党章办事的党员干部要及时提醒,对严重违反党章规定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在这一过程中,党委(党组)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二是要完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相关制度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相关制度。要引导广大党员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管理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政治任务,以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夯实党执政的思想基础。三是要切实执行党员干部选拔任用相关制度。这是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重要制度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组织要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对表现突出的干部要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对不担当不作为、失职渎职的要严肃问责,对紧要关头当“逃兵”的要就地免职。2019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指出破格提拔的特别优秀干部,应当在关键时刻或者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住考验、表现突出、作出重大贡献。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中组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组织部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主动履职、有效发挥作用,并明确指出要大胆提拔使用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及时调整不胜任现职、难以有效履行职责的干部;严肃问责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这一《通知》及时、有力,取得了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对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责任担当发挥了积极作用。因此,要始终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通过科学合理的制度安排,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切实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教授】

    (责任编辑:赵瑞熙)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