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淬炼忠诚警魂 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发表时间:2023-03-23 来源:党建网

    淬炼忠诚警魂 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寇建波

     

      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专门力量,公安机关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坚定信心决心,强化底线思维,提升能力水平,着力防范化解影响国家安全的重大风险,坚决筑牢国家安全屏障体系,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坚持政治建警,铸牢绝对忠诚警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内容,也是确保民族复兴的国家安全总战略。公安机关作为党和人民手中的“刀把子”,肩负着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促进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宁的职责使命,必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和理论素养,扎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坚守“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将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系统思维,以马克思主义安全观为理论指引,统筹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国家安全任务相结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原汁原味做好精神领会,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增强行动自觉,坚持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置于重中之重,坚决粉碎、严厉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坚决捍卫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坚决捍卫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强化为民宗旨,持续深化平安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国家安全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总体国家安全观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要求公安机关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将人民至上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统筹主责主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去。

      以“人民至上”作为检验忠诚警魂的干事标尺,以实干诠释忠诚。从人民群众的安全需求出发,紧盯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精准打击违法犯罪,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严厉打击严重暴力、传统盗抢、医保社保诈骗、跨境赌博、毒品等突出犯罪,强力打击诈骗老年人、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严格履行公安机关职能责任,切实筑牢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以“人民至上”作为淬炼忠诚警魂的初心坐标,以作为体现价值。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助力稳经济大盘和保市场主体、保民生,在出入境、治安户政、道路交通管理等领域研究推出更多“接地气、冒热气”新举措,深化“一窗通办”试点经验,加快拓展全程网办,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不见面审批、不跑路办事”,全力护航经济发展,切实打牢国家安全的人民基础。以“人民至上”作为锻造忠诚警魂的服务要求,以奉献彰显担当。要有“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紧紧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找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坚决纠治在维护群众利益上推诿扯皮“打太极”、消极应付不负责、工作方法简单粗暴以及“一刀切”、层层加码等不正之风,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成效,切实树牢国家安全的人民底线。

     

      锻造公安铁军,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国家安全各项制度的高效落实必须依赖忠诚可靠、敢打善赢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对公安队伍来讲,就需要纵深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持续锻造“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铁军。

      打好能力素质“组合拳”。始终把能力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以公安部全警大练兵为载体,紧扣国家安全现实需要,紧紧围绕安保维稳、反恐处突、应急防范等重点领域,立足实战化需求,加强专业化训练,转变练兵理念,运用集成思维,推动警务实战由分散打、粗放打向集中打、精准打转变,确保关键时候能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建好人才队伍“主阵地”。健全专业化人才体系,整体提高全警统筹发展和安全的能力,针对性加强政保、网安、大数据、技侦、反恐等警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既铸牢防范的“盾”,也塑造反击的“矛”,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提供可靠保障。提升保障能力“激活力”。全面贯彻公安部《关于深入推进爱警暖警工作的指导意见》,切实加强政治关爱、职业关爱、健康关爱、社会关爱,严格落实轮休、体检、休假、疗养等制度,用足用活用好各项从优待警政策规定,切实增强公安民警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有效提升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党的二十大的号召已经吹响,新时代的鸣笛已经奏响。作为新时代的答卷人,公安机关应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发挥平安中国建设主力军的作用,进一步夯实国家安全体系,完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筑牢国家安全屏障,坚定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以维护平安稳定的实绩实效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单位:甘肃省公安厅政治部)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