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高手在民间
    发表时间:2023-03-22 来源:解放军报

    杨思聪 马 旭

      

      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中外记者会上谈到自己有一个很深的感受: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他还感慨地说,“高手在民间”。

      “高手”一词,这里可以通俗地理解为,在某一领域、某一方面有着较强工作能力或实践经验丰富的人。正所谓,“英雄不问出处”。抓好地方的各项工作,少不了各方面高手的建言献策;破解战场上和军事斗争准备工作中的各类问题,来自基层的高手们,也往往发挥着重要作用。

      比如,抗美援朝战争初期,志愿军战士长期吃不到蔬菜,加之基本昼伏夜出,很少见阳光,导致一些官兵缺乏维生素,得了夜盲症。为解决这一难题,志愿军副司令员洪学智广泛搜集办法,后来从一线官兵那里了解到当地人治疗夜盲症的两个土法子:一个是煮马尾松针汤喝,一个是吃小蛤蟆骨朵(蝌蚪)。在验证有效后,他随即组织推广,加上后续供应的食品不断丰富,很快消除了夜盲症。

      再如,在解放战争转战陕北的蟠龙战役中,面对敌军力量远超战前侦察的战场态势,彭德怀、习仲勋同志果断命令部队召开连排干部会、班战士会,听取收集夺取主要阵地的意见建议。广大官兵积极献计献策,诸多“金点子”汇总形成了“膏药战术”。在我军缺少重炮的情况下,成功对敌工事进行了有力打击,实现了瓦解防御、出奇制胜的目的。

      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智慧来自群众,经验源于基层。在《之江新语》一书中,有一篇文章叫《办法就在群众中》,其中就写道:“群众的实践是最丰富最生动的实践,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力量。”就部队战斗力建设而言,广大基层官兵长期身处一线,是军事训练实践的主角、武器平台操作的主体力量。在长期的实践过程中,对哪些战斗本领可行有效,哪些战法训法可以革新,哪些问题需要关注解决等,都有着最直接、最深切的感受,具备成长为解决某一专业、某型装备等方面问题高手能手的条件。作为一级组织和领导者,关键是如何从群众中经常发掘出这样的高手,为他们提供相应的平台,让他们能够为部队战斗力提升多作贡献;如何培养出一大批备战打仗的高手、强手,让一线的战斗力始终充实饱满。

      “群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贺龙元帅非常推崇军事民主,他在总结胜利经验时说:“除了靠我们部队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勇敢精神而外,主要的就是靠了个‘大家想办法,人人出主意’的军事民主。”事实上,不论是发掘人才,还是培养骨干,这些工作的一个共通之处,就在于很好地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充分发扬军事民主,让大家有想法敢提,提了能得到重视;有才华能显,在揭榜挂帅、问计于兵的过程中,让金子闪光、脱颖而出。在我军的战斗史上,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坑道战、“零敲牛皮糖”等战术战法,无不源于一线官兵的聪明才智。

      此外我们还要看到,由于受到自身视野、思路的局限,一些重要战斗方法、军事理念的雏形,可能已在基层被探索、运用,但其深层次价值意义,尚未为广大官兵所认识、重视,这就需要我们注重调查研究,善于思考总结,在加强对官兵的指导、帮带过程中,共同完成提炼、升华的“关键一步”。20世纪60年代初,时任原南京军区某部副连长的郭兴福,结合打仗中积累下来的经验,摸索出边讲边做、细化步骤等练兵方法。而后,在上级具体帮助和自己刻苦钻研下,形成了单兵、小组和班的“围绕打仗、把兵练活”的战术训练方法。原总参的《军训通讯》还出版了专辑增刊,全面介绍“郭兴福教学法”,并破例发行到全军连以上单位,在全军掀起了规模宏大的学习和推广“郭兴福教学法”的群众性练兵热潮。时至今日,“郭兴福教学法”在一代代官兵手中持续升级,不断焕发出新的时代魅力。

      不可否认的是,高手中的少部分人具有与生俱来的天赋,但更多的高手,是通过日复一日的后天努力,才成就一门专长、一身绝技的。广大官兵要在广阔的基层实践中,不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早日成长为高手,在军事斗争一线有所作为。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