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切实增强党员意识
    发表时间:2023-03-22 来源:解放日报

    徐光寿 吴亚辉

     

      新征程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党员意识,正确行使党员权利,自觉履行党员义务,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坚定维护党的形象,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价值意蕴

      党员意识,体现党员对党组织的认同感、责任感,是党员对党的思想、工作、组织和纪律观念的综合体现,是基于党员角色定位而形成的政治认同、情感归属与使命追求的统一整体。中国共产党人党员意识的有无、强弱,关乎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关乎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发挥。

      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武器——

      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之源。党员意识的强弱,直接关乎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员意识强,则理想信念坚定、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党奉献,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意识弱,则理想信念飘忽、思想混乱、组织涣散、纪律松懈、贪污腐化,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

      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回答好这一根本性问题,必须以大党“肌体细胞”的党员意识为抓手,坚持教育、管理、服务并重,为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供锐利武器。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保证——

      我们党的执政能力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抽象缥缈的,而是基于百余年革命、建设与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的经验总结,通过学习、教育与斗争凝练出来并逐渐提高的,是具体而显现的。

      执政能力的强弱,直接关乎社会发展水平的高低,影响“阅卷人”对赶考成绩的评分。从1939年提出“本领恐慌”到对“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思考,我们党着眼于夯实党员意识根基,要求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不断增强感召力、号召力与党的执政能力。

      破解大党独有难题的重要抓手——

      大党独有难题,不仅“独有”在党的历史之长、规模之大、执政之久,而且“独有”在党的历史方位的时代性、使命任务的开创性、矛盾风险的复杂性、自我革命的艰巨性。

      破解大党独有难题,要落实到9600多万党员的党员意识上,以增强宗旨意识牢记初心使命,以增强看齐意识统一思想、意志与行动,以增强模范意识提升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以增强斗争意识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以增强党章意识解决自身问题,以增强廉洁意识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经验启示

      我们党从成立之日起,就重视党员意识的培养。党的一大明确要求党员“成为忠实党员”,对党忠诚。党的二大强调“无论何时何地,个个党员的言论,必须是党的言论,个个党员的活动,必须是党的活动”,要求党员要有纪律意识。

      1930年,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中明确提出并回答“怎样才算是一个共产党员”问题,即“关心党和群众比关心个人为重,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

      1938年,毛泽东同志在《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中要求共产党员应该在英勇作战、执行命令等11个方面成为模范,进一步丰富了党员意识的内容构成。

      党的其他领导人也发表了有关党员意识方面的文章。比如,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论党》、周恩来《我的修养要则》、陈云《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张闻天《共产党员的权利与义务》等,从不同方面对党员意识的培养与增强提出了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高度重视党员意识的培养,在内容构成、形式方法、制度建设等方面有了进一步开拓。

      在内容构成方面,提出“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丰富拓展了党员意识的内容构成;在形式方法方面,强调主题教育对增强党员意识的重要性;在制度建设方面,建立健全常态化学习制度、党员学习考核制度、舆论引导工作机制,等等。

      培养与增强党员意识的宝贵经验,是推进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精神财富。

      第一,抓好理论学习强素养。

      全党深入学习党史,是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的重要途径。

      要明确学习目的,即不仅要懂得党的建设基本问题,还要懂得党的策略,学会对时势问题进行分析;要明确学习的主体对象,重点是领导干部;要科学设计学习内容,特别是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要重视学习效果,反对搞形式主义。

      第二,履行党员义务亮身份。

      实践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党员意识的强弱,需要通过履行党员义务的实践来检验,体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的实践观。新形势下,要积极探索履行党员义务的长效机制,展现亮身份的实践特色。

      在履行党员义务方面体现“严”的特色。从严管理是我们党落实党员主体地位的管理理念。广大党员必须严格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按期足额缴纳党费、积极参加义务劳动等,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

      在履行党员义务方面体现“专”的特色。专业化是我们党选拔干部的重要标准,也是党员在岗位上创造一流业绩的重要条件。广大党员要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奋发进取,为群众做好表率榜样。

      在履行党员义务的效果方面体现“实”的特色。履行党员义务要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相结合,要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工作“两张皮”。

      第三,加强党性锻炼修内功。

      培养与增强党员意识,必须把加强党性锻炼作为立身、立业、立信、立德的基石。

      要改造主观,提升自我。科学理论的武装是最有力的武装。要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自觉把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内化为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要投身实践,发展自我。通过实践锻炼,进一步巩固和内化党员意识。在这方面,有必要探索建立开展党性锻炼的相关体制机制。

      要经受考验,磨炼自我。对标党员标准规范化,健全党员亮牌制、党员责任制等考验机制,引导广大党员学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实现从他律转化为他律与自律相结合,从“要我做”转化为“我要做”,增强困难风险的应对能力。

      要善于斗争,完善自我。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共产党员的鲜明底色。要在斗争中养成斗争意识、增强斗争本领、掌握斗争主动权,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

     

      (作者分别为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解放日报2023-03-21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