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意蕴与价值实践
    发表时间:2023-03-14 来源:党建网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意蕴与价值实践

    罗海云 曾天雄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蕴含的独特世界观、价值观、历史观、文明观、民主观、生态观等及其伟大实践,是对世界现代化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观的生动呈现,与中国式现代化相伴相随、互促互进。

     

      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中国式现代化相伴相随

      我国古代典籍里就提到“民主”,《尚书·周书·多方》篇里就有:“天惟时求民主,乃大降显休命于成汤。”这里的民主一词与今义迥异,是指具有民主素养和民主作风的“民之主”之意。近代,在西学东渐影响下,一批青年学生接触到西方资本主义思想中的民主思想并广泛传播。新文化运动提倡“民主”和“科学”,“五四精神”的核心也是“民主”和“科学”。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点亮了中国民主之光,自此带领中国人民前赴后继、英勇奋斗,数十年如一日地争取民主。从群众路线的提出,到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的成立,到抗日战争时期的“三三制”政权,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再到改革开放后提出的“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再到新时代提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彰显了我国民主建设的发展过程。

      鸦片战争中来自西方的坚船利炮使中国人民意识到了封建中国与西方现代化国家的差距。中国共产党自创建之日起就主动承担实现中国现代化之责,从“四个现代化”到“中国式的现代化”,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到“中国式现代化”,反映了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共同追求,其目标就是使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国家现代化。当前,我们正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奋楫前行。可以说,中国共产党民主建设的推进与现代化的实现是相伴相随的。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意蕴

      现代化理论认为,随着经济和社会的现代化,政治上一定会现代化、民主化。中国式现代化就是推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全面发展的现代化。民主是现代政治文明的本质特征,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新型的民主,是人类政治文明的新形态,也是我国政治文明的升华。全过程人民民主既是与社会生产发展相适应的社会政治价值规范和制度安排,也是民主内容与民主形式的有机统一体。从内容上看,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就是人民当家作主,即我国宪法所规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从形式上看,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科学有效、具体现实的民主,即我国宪法所规定的“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人民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具体体现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制度体系。与西方资产阶级民主相比,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在形式上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而且在实质上确保人民当家作主,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在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全过程各环节,是人民性、全面性、过程性的体现,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最有效力和高质量的人民民主。因此,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现代政治文明的体现,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意蕴。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实践

      民主政治是人类政治发展的价值目标。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应有之义,追求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全过程人民民主与中国式现代化的互促互进关系体现为:一方面,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项重要任务。中国式现代化要体现人民对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道德、生态文明等方面的追求,使民主制度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保障,而不是少数人合法统治多数人的制度形式,从而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保障。另一方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要实现人的政治平等,而且要实现人的经济与社会平等。现代化的实现为全过程人民民主提供了最大限度保障和推进经济与社会全面进步和发展的物质基础。也就是说,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总体现代化进程的一个方面,这个方面既是社会经济现代化的产物,反过来又成为社会经济现代化的保障;全过程人民民主能够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热情,引导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民主实践,凝聚共同致力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力量。

     

      (作者分别系湖南女子学院副教授,湘潭大学博士后;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湘潭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