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发挥“净化器”“大熔炉”“风向标”作用
    发表时间:2023-03-13 来源:学习时报

    郭鲁江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强调,坚守党校初心,就必须始终坚持从严治校、质量立校,遵循最严格的政治标准、学术标准、教学标准、管理标准,发挥不正之风“净化器”、党性锻炼“大熔炉”,全面从严治党“风向标”的作用。净化器、大熔炉、风向标三个词,生动形象地道出了党校的职责担当,为各级党校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初心,培养造就大批信仰坚定、作风优良、本领高强的高素质党员干部指明了方向。

      打造不正之风“净化器”。什么是净化器?我们知道,净化器主要是用来去除灰尘、病菌、异味等有害物质,达到清爽干净、有益健康的目的。党校要净化的是什么呢?就是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不正之风。这些有毒有害物质,影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损害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发挥净化器的作用,就要打造一支过硬的干部队伍,净化他人者首先要自我净化,从自身严起、从自身硬起,既要实现言传而身教,更要追求不令而自行,充分发挥党校人形表影附的表率作用。同时,立起“靶子”,用好案例教学、经验交流、从政论坛等,深刻剖析不正之风典型案例,总结破解之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认识其危害、挖掘其根源、防患于未然,自觉做良好风气的践行者、传播者、示范者,进而达到全党净化思想和行为的目的。

      燃旺党性锻炼“大熔炉”。党性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如果说共产党员是特殊材料制成的,那么这个特殊材料,就是共产党人特有的先进性纯洁性。党员干部进党校学习,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加强党性锻炼。党校要教育引导学员用伟大建党精神滋养党性修养,从伟大事业的创立中感悟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辉煌历史的学习中砥砺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教育引导学员把好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加强党性锻炼,最重要的是筑牢理想信念根基,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教育引导学员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承诺贯彻工作始终,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教育引导学员加强自我修养。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真正做到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高扬全面从严治党“风向标”。党校不是一般的学校,党校学员不是一般的学员,党校教师也不是普通教师,必须有更高标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校要把从严治校落到实处”。从严治校是全面从严治党在党校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是对校风校纪校规的根本要求。只有坚持把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结合起来,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才能真正树起全面从严治党的“风向标”。一方面党校人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担起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把严的主基调体现到学员和教职工日常管理监督中,敢于较真,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着力实现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一贯到底,推动各类主体形成从严治校合力。另一方面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加强校风学风建设,对到党校学习培训的党员干部,无论什么身份、什么职务,都要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引导学员严格遵守学习培训各项规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这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证。党校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要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中发挥作用,就必须牢记“净化器”“大熔炉”“风向标”的精神实质,帮助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学习时报》2023年03月13日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