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历史不会辜负实干者
    发表时间:2023-03-03 来源:解放军报

    张 迪

     

      在《资治通鉴》中,司马光评价:“唐世贤相,前称房、杜,后称姚、宋,他人莫得比焉。”其中的“姚”,指的是唐代三朝宰相姚崇。他一生正直勤勉、尽心尽责,曾提出勿贪边功、不许宦官干政、允许臣下讲实话等十条政治主张。临终之际,当被人问起为政经验时,他只言及“崇实充实”四个字,意思就是要崇尚实干、充实国库。

      古往今来,有崇实干者,亦不乏崇清谈者,西晋王衍就是其中一个代表人物。他出身名门,“神情明秀,风姿详雅”。身居宰辅之重,却“妙善玄言,唯谈《老》《庄》为事。每捉玉柄麈尾,与手同色。义理有所不安,随即改更,世号‘口中雌黄’”。后来羯族首领石勒起兵进犯洛阳,王衍作为太尉随军前去讨伐,结果兵败被俘。临死前,王衍哀叹道:“吾曹虽不如古人,向若不祖尚浮虚,戮力以匡天下,犹可不至今日。”

      习主席曾以王衍虚谈废务为例,指出“担当作为就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决不能坐而论道、光说不练”。实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我们党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法宝,也是被实践反复证明的真理。在2023年春节团拜会上,习主席再次强调,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历史不会辜负实干者。

      要想练就真本领,锻造真能力,成为有真才实学的人,必须经历重重磨练,在层层摔打中经风雨、见世面、强本领。1969年,15岁的习近平下乡来到梁家河村,成为一名知青。有很长一段时间,他都是在基建队劳动,主要任务就是打坝淤地。“他是真干呢!穿一件蓝色的旧棉袄,腰里系一根点炮时用过的导火索,没有一点书生的架子。”在梁家河这所“大学校”里,习近平一样样地学,一关关地过,最终“所有的这一套生活上的事情都会自己料理”。习主席在回忆自己的知青岁月时说:“七年多上山下乡的经历使我获益匪浅,同群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为成长进步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实干,是共产党人一以贯之的优良品格,也是最好的领导方式。上世纪50年代,黄河发大水冲歪了一座铁路桥。当时技术力量有限,只能组织上万人用纤绳把桥基拉正。拉纤的当天,周恩来同志来到现场,脱下外套便加入了纤夫队伍。见此情景,群众高喊:“总理,不能啊!”周恩来同志说:“这里没有总理,只有纤夫!”群众认干不认说,用“身影指挥”替代“声音指挥”,甩开膀子干实事,冲锋在前、身先士卒,比任何加油鼓劲都更能提振信心、聚合力量。

      实干,更是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1978年,邓小平同志访问日本时,参观了日本的精密仪器、自动化设备等先进生产技术。当被问及对日本的哪些方面感兴趣时,邓小平同志说,“不知日本有没有不释放一氧化碳的蜂窝煤,很想了解这方面的生产技术”。接地气才能长底气,在人民中间才能在人民心间。这也是邓小平同志赢得人民拥护和爱戴的重要原因。他曾指着特区繁华的景象说:“深圳发展这么快,是靠实干干出来的,不是讲话讲出来的,不是靠写文章写出来的……”

      李卜克内西在《纪念卡尔·马克思》中写道:“‘空谈家’一词是他嘴里最严厉的谴责语——他只要认为某人是个‘空谈家’,就不会再理睬这个人了。”人生来是为行动的,就像火焰总向上升腾。迎着朝阳实干,胜过面对晚霞叹息。任何成绩的取得,任何价值的实现,都离不开“实干”二字。“故贤者处实而效功,亦非徒陈空文而已。”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我们都要立志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实干者,而不是得过且过的混事者、怕见风雨的泥菩萨。

      战争之事充满艰辛,“或跋涉冰天雪窟之间,或驰驱酷暑恶瘴之乡,或趁雨雪露营,或昼夜趱程行军;寒不得衣,饥不得食,渴不得水。枪林弹雨之中,血肉横飞,极人世所不见之惨,受恒人所不经之苦”。若无实干精神,止于清谈,岂能堪此?对军人来说,战场是生与死的较量,来不得半点虚假。我们必须发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真正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落实到强军事业的实践中,用知重负重、苦干实干取得实绩实效。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