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学会读懂群众的心事(一线行走)
    发表时间:2023-02-24 来源:人民日报
      

      集众智、合众力,实现居民与社区的良性互动,才能破解社区治理困境,实现服务范围最大化、效果最优化 

      中午,辽宁省鞍山市铁东区山南街道福康社区食堂香气四溢。有的老人带着饭盒打包回家,有的三三两两聚在一起边吃边聊。

      福康社区党委书记马凤侠拉一条板凳,和老人们拉起了家常。“对食堂菜品满不满意?”“生活上还有哪些不便?”居民口中的一句话、一件小事,马凤侠都在本上记下来。

      围绕群众诉求出实招,是马凤侠多年来从事社区工作的心得。福康社区老年居民比例高,如何妥善照顾独居老人的生活起居是个难题。2021年,社区改造时,优先规划出近200平方米空间,引入社会组织,开办了社区食堂。马凤侠说:“社区服务要做到群众心坎上,绝不能只摆摆样子、喊喊口号。”

      学会读懂群众的心事,才能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铁东区湖南街道东塔社区的田大叔曾因为漏水问题与楼上的邻居发生矛盾。由于漏水点在柜子后面,需要拆掉柜板查找,楼上住户对维修方案有所顾虑。社区调解员畅显泽仔细研究了柜子结构,找来维修人员反复商量维修方案,跑上跑下协调沟通,承诺尽快解决问题,绝不破坏柜子。

      “漏水点堵上了,也修复了我们的邻里关系。”田大叔说。后来,田大叔与社区干部交流多了起来,得知需要人手协调业委会筹备工作,他主动请缨,还组建了社区京剧团,丰富周边居民文化生活。

      社区服务需要不断扩充项目、提升质量,单靠社区工作人员很难做到。通过引入社会组织,社区增设了老年人家庭照护、卫生保洁等专业服务项目。每月的第一个周五,福康社区党委在主题党日活动后都会安排一场“志愿服务大集”。理发、小家电修理、测量血压等老人日常需要却又舍不得花钱的小事,都能在大集上得到解决。如今,服务队伍已经从3支增加到15支,志愿者增加至300多人。

      集众智、合众力,实现居民与社区的良性互动,才能破解社区治理困境,实现服务范围最大化、效果最优化。社区把群众放心中,群众也就把社区干部当知心人。

      (作者为本报辽宁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24日 11 版)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