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重温雷锋的英雄观
    发表时间:2023-02-24 来源:解放军报

    吴 溪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面对新时代对英雄精神的热切召唤,我们需要重温雷锋的英雄观,铭记英雄、崇尚英雄、保护英雄、学习英雄,用浩荡的“英雄气”激发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动力。

      雷锋崇尚的英雄不尽相同,有国家危难之际舍生忘死的“战斗英雄”,也有日常生活中的“平凡英雄”,但都是党和人民“最需要的英雄”,他们身上所折射出的不畏艰难的坚定决心、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等,成为雷锋英雄观的重要内涵,引领着雷锋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也影响了千千万万像雷锋那样的共产党员。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英雄。参军之初,雷锋就把黄继光塑像的照片贴在了日记本的首页上,写下了“英雄的战士黄继光,我永远向您学习”的誓言,一心一意要做黄继光那样的英雄。还有方志敏、董存瑞等从战火中走来的英雄,都是雷锋敬佩的榜样,他们身上不怕牺牲、为国捐躯的崇高精神激励着雷锋矢志报国。

      忠于信仰、百折不挠的铁骨英雄。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的吴运铎为研造枪弹三次身负重伤,始终战斗在军工一线,因为他心中有坚定信仰——“把一切献给党”。回首往事,吴运铎满怀激情地写成了《把一切献给党》。雷锋读过这本书后曾写下这样的读后感:“吴运铎是我的学习榜样,我要像他一样长大后努力工作,把一切献给党。”雷锋最终履行了自己的誓言,“坚决听党的话,一辈子跟着党走”。

      爱岗敬业、勇于担当的创业英雄。雷锋成长的年代,是一个先进人物不断涌现的年代。梁军、冯健等先进人物都是雷锋所信服的榜样,他们在工作中展现出的甘愿奉献的“螺丝钉”精神、持之以恒的“钉钉子”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等,激励雷锋立足自身岗位兢兢业业、艰苦奋斗,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他从这些先进人物的精神中汲取养分,并最终成为他们中的一员。

      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道德英雄。彭德茂是雷锋成长路上的重要引路人,雷锋成了孤儿之后,他一直热心相助、关怀备至,并耐心地对雷锋进行教育和培养。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下,雷锋也养成了助人为乐的好习惯,坚持不懈做好事,“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正如他在日记里所说,“人民的困难,就是我的困难……我能帮助人民克服一点困难,是最幸福的”。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让我们在实践中赓续雷锋的英雄观,提振精气神、集聚正能量,让英雄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作者系长沙市社科联特约研究员)

      《解放军报》2023年2月24日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