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做敢抓善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
    发表时间:2023-02-22 来源:解放军报

    杨思聪

      

      党的二十大报告郑重提出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主席再次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要求“注重在严峻复杂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为敢于善于斗争、敢于担当作为、敢抓善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撑腰鼓劲,看准的就要大胆使用”。习主席这一重要讲话精神,不仅为各级党组织选人用人提供了根本遵循,也饱含着对广大党员干部的勉励期望。每名党员干部都应当扪心自问,有没有敢抓善管不怕得罪人的那股劲头?

      敢抓善管不怕得罪人,集中体现的是一种做事敢担当善作为、讲党性讲原则的价值观和方法论。面对工作中的棘手问题、难啃的“硬骨头”,如果不敢抓、不善管,就会迟滞任务进度、贻误事业发展;面对身边的一些不正之风、不良现象,如果怕得罪人,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就是对事业、对集体、对同志的不负责任,因为长期来看,倘若个人身上的小问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就会演变成大问题,会对整个单位的风气建设产生负面影响。

      然而不可否认,在一些时候,由于党性原则弱化、担当精神不足等原因,不敢抓、不善管、怕得罪人的问题,还在一些干部身上不同程度存在。他们有的抓工作遇到困难绕道走、碰到矛盾“踢皮球”;有的待人信奉“多栽花,少栽刺”的庸俗哲学,不敢“红脸”、不愿当“诤友”,而是习惯于“装糊涂”“和稀泥”,等等。诸如此类错误认识和行为,与我们党一贯对党员干部的要求格格不入,也不利于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必须加以克服改正。奋进新征程,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面临的矛盾问题纷繁复杂,唯有拿出敢抓善管不怕得罪人的态度和行动,主动作为、迎难而上,敢于较真、敢于碰硬,才能战胜前进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做到敢抓善管不怕得罪人,坚强的党性是前提。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党员干部有坚强的党性,私心杂念自然就少了,就会在工作生活中自觉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就会时时处处站在组织需要、事业全局的高度想问题抓工作,就会主动同各种违反党性原则、危害党的肌体的思想和行为作斗争。然而,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增长而自然提升,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水涨船高。这需要我们一方面持之以恒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使对党忠诚、为党尽责的政治品格融入思想、化为自觉;另一方面,经常主动自我检视、自我剖析,及时清理思想上的“灰尘”“病菌”,始终保持共产党人“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无私无畏精神、敢于斗争品质,勇于做新时代的“劲草”和“真金”。

      做到敢抓善管不怕得罪人,担当的作风是关键。客观上讲,每名党员干部的工作岗位,都因其职责、使命而存在,要想履好职尽好责,就必须敢于直面矛盾、敢于担当作为,而在这一过程中,有时不可避免地会触及他人利益,甚至会得罪一些人,但只要是一心为党为公,只要是岗位职责所系,就应当果断去抓去干。陕甘宁边区政府成立之初,面对一些公务人员不遵守法令的现象,边区高等法院院长谢觉哉在《解放日报》上撰文:“应罚的罚,应拘的拘。任何人的威胁,不屈;任何大头子的说情,不理。”正因为有像谢觉哉这样一批领导干部敢抓善管不怕得罪人,陕甘宁边区方能出现蒸蒸日上的形势,成为“全国最进步的地方”。在今天新的赶考之路上,同样需要我们“任其职,尽其责;在其位,谋其政”,在是非面前旗帜鲜明、原则至上,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动真碰硬。只有敢于担当、不怕得罪人的党员干部越来越多,干事创业的风气才会不断纯正,党的事业和军队建设才会顺利发展。

      做到敢抓善管不怕得罪人,科学的方法是保证。只有掌握了科学的思想方法、干事成事的工作方法,才有充分的底气和自信抓管工作,才能避免盲目蛮干、简单生硬。掌握开展工作的科学方法,需要我们主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一方面,注重培养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等科学思维方法,不断增强各项工作的预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另一方面,善于运用科学工作方法,准确把握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等事物的内在联系,方能做到既敢抓敢管、更善作善成,既不怕得罪人、又善于以道理和事实说服人,在担事、干事、成事中,不负组织重托和官兵期待。

     

      《解放军报》2023年2月21日 

      

    网站编辑:王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