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以“赶考”姿态书写好全面从严治党的组工答卷
    发表时间:2023-01-19 来源:党建网
    以“赶考”姿态书写好全面从严治党的组工答卷

    孙爱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全面从严治党,猛药去疴、纠偏治乱、正本清源,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党心民心更加凝聚。新征程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使命在肩、责无旁贷,必须以“赶考”姿态,在新征程上书写好全面从严治党的组工答卷。

      在“见思想”中永葆“赶考”清醒。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正确指引下,党中央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展望未来,面对我们党长期存在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组工干部永葆“赶考”清醒的根基,在于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保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定盘星”“压舱石”,旗帜鲜明地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义,牢牢把握我们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新时代组织工作的“纲”与“本”,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争做政治坚定、竭尽忠诚的典范在于突出政治建设的统领性地位,紧扣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总原则,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首要政治责任,以党组织政治功能的强化,党员干部政治考察、党管人才机制效能的深化,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于突出理论武装的基础性作用,以思想铸魂为指引,以抓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为重点,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报告中的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感悟蕴含其中的思想伟力、历史启示和实践要求,时刻牢记“三个务必”要求,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党员干部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在“见宗旨”中坚守“赶考”初心。党的二十大报告生动诠释了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组织部门选干部配班子、抓基层打基础、建队伍聚人才,归根究底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人民、造福人民。对组工干部而言,须将“民心”时刻置顶,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依靠人民、为人民谋福祉,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切实把人民满意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群众信赖的基层党组织强起来、活起来。时刻将人民置顶,懂得拜人民为师、聚人民之力,接过时代赋予我们的接力棒,筑牢党长期执政的民心根基。须以百姓“需求侧”来推动组织工作“供给侧”改革,将目光聚焦到群众关切上来,坚持资源下移、投入下沉、保障下倾,以组织为桥梁最大整合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各领域服务资源,不断提高组织供给质量效益,持续推动组织工作力量向基层汇聚、向网格集聚、向群众凝聚。因地制宜抓好“党群为民服务圈”的谋篇布局,求实求效推动“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服务机制,用心用情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须把“群众评价”作为重要标尺,坚持以考核“指挥棒”换取群众“幸福指数”,拓宽监督评价渠道,完善联系和服务群众、群众评议等机制,让群众满意度成为“风向标”,让群众的“好差评”成为组工干部的“正衣镜”、政绩的“度量衡”。坚持以群众为镜审视、反省、改进组织工作,及时回应、虚心接受群众对基层党建、干部选任、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诉求和建议,以基层群众“有感”定位组织工作“得失”。

      在“见行动”中交出“赶考”成绩。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把党的二十大绘就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需要我们在抓组织工作主责主业中,把问题导向、改革导向、质量导向贯穿始终,坚决防止形式主义、花样文章。聚焦“攻坚突破”强化解题之功。以项目化为过程,以品牌化为结果,下大力气破解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提出的重点难点问题,用真功夫贯彻落实市组“八大攻坚突破行动”,努力拿出最优解、干出高质量,切实把干部资源、组织力量、人才活力,转化为提速邗江现代化建设的发展资源、攻坚力量、创新活力。针对巡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症结,主动认领、对账销号、立行立改,将巡视、巡察工作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起来,把巡视、巡察的成效更好地体现在推动邗江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上。聚焦“选贤用能”强化干事之基。围绕总书记提出的“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求,全面构建符合邗江特点的立体化干部选拔任用体系,持续实施优秀年轻干部实践锻炼“十项举措”,深耕“青苗计划”“薪火工程”,以政治生态的好来提振发展质态的优。把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中之重,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以干部素质的强来带动发展速度的快。聚焦“战略策略”集聚人才之势。切实把人才工作当作一项战略性工作来抓,立足于邗江产业重点,放大“人才新政16条”聚才效应,绘好招才选才图谱,持续办好品牌活动,打造优质人才创业孵化载体,不断完善人才公寓供给体系,营造敬才爱才氛围。聚焦“大抓基层”释放党建之效。着眼农村基层、城市社区、产业园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分类推进、持续扩大基层党组织有形有效覆盖,不断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突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产业培育、促基层治理等重要任务,突出塑造邗江外卖配送行业党建品牌的试点担当,突出优化打造邗江产业链党建体系的助企责任,让党建工作在服务大局、解决问题中彰显成效。

      (作者系中共扬州市邗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扬州大学党建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