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织密廉洁从政制度笼子
    发表时间:2022-06-2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单晓东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这是常态化长效化管理领导干部的科学制度安排,是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重要实践和制度成果,有利于从源头上防止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职务影响谋取不当利益,有效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从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来看,一些领导干部家属利用经商办企业谋取私利的现象,在一些地方和领域不同程度存在。有的为其子女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对配偶子女放任纵容;有的家属投资非上市公司、企业,或领导干部以家属、亲友名义对非上市公司、企业违规投资,搞利益输送、权力变现;有的甚至“任职到哪儿,亲属和朋友的商业活动就到哪儿”等怪事。这些领导干部身边人的违规经商行为,不仅容易将领导干部自身拖入违纪违法的深渊,更会严重破坏社会公平正义、败坏党风政风、损害党的威信和形象。

      “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管好身边人的自觉,牢记手中的权力姓“公”而不姓“私”,在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上,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不将亲情与权力挂钩。焦裕禄不允许儿子看“白戏”,及时将票钱如数送还。“农民将军”甘祖昌严格管束身边人,反对儿女借父母的职权便利参加工作,鼓励子女自食其力,为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守好家中“廉洁门”,筑牢家庭“廉洁墙”,净化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不让亲情成为公正用权的羁绊。要持之以恒抓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常吹廉洁“枕边风”,常念廉洁“育儿经”,多念廉洁“紧箍咒”,管好家庭、树好家风、严格家教,让家庭成为预防和抵制特权的坚固堡垒、幸福生活的温馨港湾。要带动影响最亲近的身边人,严格执行制度规定,接受党和人民监督,时刻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让违规经商的私心杂念在家庭中无处遁形。

     

      (作者单位:北京市西城区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