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当“五味”青年干部
    发表时间:2022-05-17 来源:党建网

    刘沙彦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应当锐意进取,拼搏奉献,争当“五味”青年干部,使青春奋发有为,让人生奋斗无悔。

      学习为基,做腹有“书香味”的青年干部。“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做腹有“书香味”的青年干部,基础是学习。学习是干事之基、成才之本。年轻干部正处于长本领、增才干的大好时期,一定要注重学习,脚踏实地地学、如饥似渴地学、一刻不停地学,坚持理论和实践结合学,在实践中学真知、感真谛、悟真理。同时,也要虚心用心学,甘当“小学生”,多拜“人民师”,勤学好问、不懂就问,让自身的才干不断增强,练就一身“铁打”的本领,做到腹有“书香味”,人生“气自华”。

      勤勉为先,做身有“汗水味”的青年干部。“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做身有“汗水味”的青年干部,前提是勤勉。勤勉是人生幸福的基石,亦是成才成业的关键。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在新的征程上,应当坚定“一勤天下无难事”的信念,积极投身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恪尽职守,勤勉奉公,艰苦奋斗,以“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老黄牛精神为人民、为国家不懈奋斗。

      实干为要,做脚有“泥土味”的青年干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做脚有“泥土味”的青年干部,关键是实干。实干精神是青年干部成长不可或缺的,应当通过强化实践经历来磨炼意志。要把乡村社区、田间地头等作为最好的课堂,尤其是在与人民群众打交道的基层一线,踏踏实实调研、认认真真工作,以大干、快干、抓紧干、拼命干的过硬作风扎根基层,做到脚下沾有“泥土味”,心中装着老百姓。

      人民为本,做脑有“民情味”的青年干部。“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做脑有“民情味”的青年干部,核心是人民。青年干部应常怀敬民之心、忧民之情,把身子沉下去,与百姓同坐一条板凳,融入群众的生活圈、朋友圈,做人民的知心朋友。关心民生,绝不是简单的“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应以人民群众的真实需求为导向,聚焦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常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困,知责于心、践责于行,用自己的“辛苦指数”刷新群众“幸福指数”。

      清廉为重,做心有“清香味”的青年干部。“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做心有“清香味”的青年干部,重点是清廉。青年要想成长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必须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纽扣”,筑牢拒腐防变防线,涵养“乱石飞渡仍从容”的定力,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真正做一个永远恪守清廉、永葆“清香味”的好干部。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新征程上,我们应争当“五味俱全”式青年干部,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艰苦奋斗、接续奋斗、永久奋斗,谱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篇章!

      (作者单位:中共湘潭市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孟雅睿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