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根本遵循
    发表时间:2022-05-11 来源:新华日报

    李立峰

      

      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六次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讲授“开学第一课”,始终把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作为重要主题,全面完整、系统深刻回答了年轻干部如何成长成才的重大问题,为广大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提供了根本遵循。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正是有了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信念,我们党才能够经受住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思想境界和价值判断的有力表征,是共产党人最深沉、最持久的精神支柱。年轻干部要把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常修常炼、常悟常进,信一辈子、守一辈子,于灵魂深处奠立对党、对国家和对人民忠诚的坚实思想基石。

      坚定理想信念是党和人民群众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高度的情感认同、理性认同和价值认同。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我们共产党人从来不隐瞒自己的政治主张。我们的将来纲领或最高纲领,是要将中国推进到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去的,这是确定的和毫无疑义的。”历史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成功,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才能凝聚起亿万人民群众磅礴之力。年轻干部必须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发自内心、坚定不移、不讲条件地对党忠诚,一心一意、坚如磐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毫无畏惧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开辟新天地、创造新奇迹。一切成就的取得,源自于理想信念的方向指引和精神保障。年轻干部要把坚定的理想信念植入心灵、融入岗位、嵌入实践,努力做到爱党尽忠、爱国奉献、爱军精武、爱岗敬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百折不挠地为了崇高理想而不懈奋斗。

      恩格斯说过:“只有清晰的理论分析才能在错综复杂的事实中指明正确的道路。”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证明,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取决于党同人民的团结奋斗,取决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年轻干部只有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才能安安心心地做人、堂堂正正地工作。

      共产党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应该用党章党规党纪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始终不放纵、不逾矩。古人云:“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年轻干部应时刻保持“善怕”的状态,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标尺,牢固树立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坚决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在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慎独慎微、慎始慎终。

      “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直接检验干部从政的价值取向。我们要牢记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始终坚守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年轻干部无论是立身处世还是从政干事,从一开始就要对照初心使命,守住内心一方净土,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当好“老百姓的官”。

      我们党一向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年轻干部需要掌握的本领很多,最根本的本领就是理论素养。年轻干部一定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因此,年轻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练就过硬本领,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国之大者”,事关人民幸福,事关民族复兴,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年轻干部心怀“国之大者”,必须在落实上下功夫,要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牢记为民造福是“国之大者”,是最大政绩;要时刻树立全局意识,把各方面工作融入党和国家的大局中,不折不扣抓好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要持之以恒地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新时代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年轻干部需要有充足的思想准备,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强化责任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以斗争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作者为江苏省委党校副教育长、教授,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