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对“时时放心不下”来源的追问
    发表时间:2022-05-10 来源:学习时报

    许宝健

      

      4月29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引人注目。上午开的会,中午即发消息,稳市场、强信心的信息传递十分清晰,效果明显。会议的新闻通稿中有一段话是针对领导干部讲的:会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求真务实,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顽强拼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这段话中,我特别注意到“时时放心不下”这几个字。这几个字是加了引号的,说明“话”有来源。

      半个月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也同样引用过这句话:“‘慎终如始,则无败事。’百年变局,一件事一件事出来,一会儿灰犀牛,一会儿黑天鹅。对变化莫测的形势要有一种底线意识、危机意识……诸葛一生唯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有位革命前辈曾说过这样的话,‘时时放心不下’。我听了很有共鸣。”

      在这段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引用了“时时放心不下”,而且提示我们,是一位革命前辈说的。

      那么,究竟是哪一位革命前辈说的呢?于是,我开始在网上搜寻。一搜发现,虽然中央政治局会议消息公布不足半天,但已经有包括中央主要媒体在内的评论文章。再往前,转载量比较大的是2018年10月《人民日报》上的一篇言论,标题是《领导干部干好工作要“时时放心不下”》。文章的第一段是这样写的:一位领导同志在一次会议上回忆他在地方工作时春节不回家团聚、仍然守在岗位上的往事。当时有位老领导问他原因,他说:“春节怎么回家啊,回家了有事了,我不还得跑回来,省得折腾了,我得随时准备有事啊。”这位领导同志解释说:“我是按照一位老前辈的话来工作的。这位老前辈说,我们的工作状态就应该是时时放心不下。我听到这句话,就一直作为座右铭。”文章虽没有直接说哪一位老前辈说的这话,但举了两位老前辈的例子:聂荣臻同志心系当年一起战斗生活的阜平乡亲们,留下了“阜平不富,死不瞑目”的心愿。任弼时同志长期抱病工作,竭诚奉献,“能坚持走一百步,就不该走九十九步”,被称为“党的骆驼、中国人民的骆驼”。

      我在搜寻的过程中,读到习近平总书记也讲过类似的话,那是2015年1月13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我在地方工作时,逢年过节都得值班,生怕出了什么事。很多地方和部门的负责同志一到节假日就不见了,到外地去休假了。跑到那么远的地方怎么放得下心?一旦有个什么事怎么办?”可见,对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是时时放心不下的。时时放心不下,就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政经历的真实心声和写照。

      在网上花了几个小时,看了数十篇资料,没有得到我想要的答案。于是,我想到朋友圈,便在微信朋友圈把这个问题提了出来。很快就有人回复。有人说这位革命前辈应该是罗荣桓。其实我在网上搜寻的时候,已经发现了罗荣桓“放心不下”的故事。让这位元帅放心不下的究竟是什么呢?在罗荣桓生命的最后时刻,他拉着妻子林月琴的手含泪说道:我死后只有一个要求,组织上分给我的房子你就不要住了,搬到一般的房子就行,不能搞任何的特殊。这么多年来,你为我做出了巨大的牺牲,我的心中很是感激。罗帅去世后,林月琴不顾众人劝阻,毅然从国家分配的房子里搬出来。有人说是焦裕禄。焦裕禄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讲到他当年听到焦裕禄事迹时受到的震撼,“1966年2月7日,《人民日报》刊登了穆青等同志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我当时上初中一年级,政治课老师在念这篇通讯的过程中多次泣不成声。特别是念到焦裕禄同志肝癌晚期仍坚持工作,用一根棍子顶着肝部,藤椅右边被顶出一个大窟窿时,我受到深深震撼……”他认为焦裕禄是一个“很高很高的标杆”,要求领导干部要见贤思齐,向焦裕禄学习。但是我所能查到的,也是有文章评论焦裕禄时用到了这句话,称赞他对人民、对工作“时时放心不下”的精神境界。看来微信朋友圈的朋友所能抵达的范围和我也是差不多的。还有一位朋友说,应该是周恩来,周总理常常提到“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这与“时时放心不下”具有相同的意蕴……

      虽然没有得到准确答案,但是,我突然醒悟到,其实在搜寻过程中我已经得到答案了,这个答案就在我的心里,就在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心里——时时放心不下,就是要时时放在心上。

      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主题重大,意义重大。会议的新闻稿写道:会议强调,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是党中央的明确要求。会议是中央政治局召开的,“强调”当然是党中央强调了,“强调”又“明确要求”,可见“三项任务”是多么的重要而紧迫。各级领导干部对此要深刻理解和体悟,要把党中央的要求作为“国之大者”放在心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自己所承担的工作。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