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中国法治在“东升西降”中行稳致远
    发表时间:2022-04-29 来源:党建网

    杨兆波 石松

      

      世界格局“东升西降”已经逐渐成为全球共识。在“东升西降”的变化中,中国法治为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各种挑战提供了精神动力和公平正义的基础,在化解各种矛盾中提供了基于道德水平之上的法治方案,同时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各国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指引了方向。

      中国法治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体现了中国言必信、行必果的国际承诺和威望;中国法治为促进全球平衡、协调、包容发展提供了多项领域的可借鉴的安全架构,为践行共建共商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不同文明交流互鉴提供了范本。中国法治将继续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提供高标准的国际经贸原则,为国际秩序的维护、世界和平建设及全球发展贡献出时代引领精神和实际操作规范,将成为世界法治历史中一颗璀璨的明珠。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既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性质和方向,又突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工作重点和总抓手。全面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伟大实践中,将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提供了全新局面,形成了包括法律规范体系、法治实施体系、法治监督体系、法治保障体系、党内法规体系等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国正处于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这就需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从加快重点领域立法、深入法治领域改革、运用法治手段维护国家利益、加强法治理论研究和宣传,到提升中国法治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都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中国正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新征程。立足当前,着眼未来,要做好依法治国的顶层设计,做好系统部署的统筹推进。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同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求相比,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相比,法治建设还存在许多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应不断加以修正完善。要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夯实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法治根基,不断谱写法治中国新篇章。

      国际竞争正日益强调法律和制度,中国必须加强在域外适用的法律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反制裁和反干涉等方面的法律,并在建设双边和多边关系时,不断寻求、扩大相关执法,提升涉外执法司法效能,以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及发展利益。要运用法治手段开展国际斗争,把拓展执法司法合作纳入双边、多边关系建设的重要议题,延伸并保护中国海外利益的安全链。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运用法治方式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科学、民主、依法立法不断推进,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日益完善,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提供了重要保障。未来,中国将继续以高水平的法治建设,为世界法治注入新鲜血液,并在“东升西降”的历史潮流中行稳致远。

    网站编辑:孟雅睿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