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评论
    向“躺平”说不
    发表时间:2022-04-2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夏浩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肩负着党和人民事业继往开来、薪火相传的历史使命,必须旗帜鲜明向“躺平”说不,不断强化想干事、能干事、敢干事的担当,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然而,现实中仍有少数干部不主动担当作为,缺乏信心与斗志,消极懈怠、自甘平庸,问题当前左躲右闪,表面上忙忙碌碌,实则出工不出力,做“躺平者”。有的虚字当头、空字挂帅,把说了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有的拈轻怕重做样子、急事难事避风头、苦活累活“找理由”,等等。这种在久躺中得了未老先衰“软骨病”,一碰到困难就打退堂鼓,一遇到挫折就萎靡不振,一经历失败就轻言放弃,影响党员干部形象,极易滋生不正之风。

      “躺平”的柱子不能支撑起事业发展的大厦。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键时期,来不得半点放松。要强化思想引导,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用党的伟大精神滋养身心,用先进榜样指引前行,引导年轻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摒弃“工作分好坏、干事论大小”的思维,时刻保持状态“在线”、激情“满格”,形成比学赶超争一流的良好风气。要严格监督执纪,对拖延症、踢皮球等“躺平”苗头倾向,采用谈话、函询等方式及时咬耳扯袖,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同时对懒政、怠政、不作为、慢作为的“躺平式干部”坚决查处不手软,该调整的及时调整,该问责的坚决问责,把“板子”打到身上,将“痛感”传到心上,达到“问责一个,警示一片”的效果,让“躺平”歪风无所遁形。要用好干部考核评价“指挥棒”,坚持“赛马”中“选马”,破除“大锅饭”思维和“铁饭碗”现象,让担当有为者、能为者、善为者脱颖而出,让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庸碌无为混日子的干部躺不住,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不断增强广大干部对事业的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服下容错纠错“定心丸”,划清失误与失职、敢为与乱为、为公与徇私的界限,细化容错的情形、对象、范围、条件,对符合容错情形的干部及时执行容错程序、澄清正名,为担当实干者撑腰鼓劲,创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环境,为真正敢于担当作为的干部消除思想顾虑、卸下心理包袱,有效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作者单位:山东省高密市委组织部)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